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万科单月破百亿 震动调控中楼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3日 08: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楼市全面回暖?《每日经济新闻》对十大房企8月销售情况展开调查

  今年4月以来,楼市遭遇号称“史上最严厉调控”,政府坚决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让曾经火爆的楼市遭到当头棒喝。

  还会出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吗?在随后的4个月里,

  开发商在观望,购房者在观望,炒房者也在观望,楼市在价与量上都陷入僵局。

  然而到了昨日(9月2日),万科一份公告,搅动了楼市神经。单月销售119.9亿元,这已是中国房地产史上的一个奇迹,楼市回暖已成事实还是仅是假象?

  与此同时,在“金九银十”到来之际,更多的回暖信息也不断涌出:部分城市8月份量价齐升,温州炒房客重出江湖,保利33亿“天价”福州夺地……

  万科奇迹的背后,也隐藏着更多的疑问:楼市调控如此严厉,为什么还有这么高的销量?这么多房子被谁买了?是否会引发政府出台更严厉的政策?

  沉寂4个月 “温州炒房团”重出江湖

  经过4个多月的沉寂,温州炒房团再度出手。

  昨日(9月2日),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有很多温州人又开始组团出击炒房了,这些炒房团少则十几人,多则二三十人,“每个人出去买一两套房子又成正常的事情了。”

  已经在房地产市场“操作”多年的炒房团团长——温州天浩置业老总王珍楠预期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投资热潮,而现在,这个投资潮刚刚开始起步。

  此次的投资潮未必能够迎来调控政策出台以前的高额回报,不过,温州炒家们还是预期房价近期能有10%左右的上涨。

  温州客重拾信心

  周德文告诉记者,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又开始活跃了,现在有很多外地的楼盘到温州进行房地产促销,行情非常好。

  8月份,温州举办了一次房展会,王珍楠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描述了当时的盛况,“参加房展会的全部都是外地楼盘,温州人的关注度很高。能够提供按揭的,即使按揭的比例达50%,也非常受温州人的欢迎。总价在100万元以内的房源,即使没有按揭,温州人也可以接受。”

  外地楼盘的火爆还拉动了温州本地楼盘的热销和涨价。近日,距温州稍偏远的某地 (地理位置相当于北京五环以外)新开了一个楼盘,价格达到每平方米2.8万元左右,比之前的预估价格高出不少。据了解,这样的高价抬升了温州市的房价,有消息称温州现在稍好地段的房价已经到每平方米6万元了。

  “温州人已重拾对房地产投资的信心了。”王珍楠表示,政府的宏观调控持续了4个多月,而房价并未有大幅度的下滑。之前,他们最担心的是房地产保有税,但是现在看来保有税顶多只有1.5%,而且出台还比较艰难。“即使出台的话,1.5%的税率对房地产投资客来说,威慑力不大。”

  王珍楠表示,房地产投资对于温州人来说是最熟悉也是最习惯的投资方式,其他投资方式不是收益小,就是需要专业知识,因此只要有机会,温州人就不会放过房地产投资。

  王珍楠介绍,目前温州的房地产投资主要分两部分:住宅投资和商业地产投资。在住宅投资方面,温州人青睐的是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城市和旅游省份海南,而山东、江苏常熟等地则吸引了温州商业地产的投资客。

  温州另一炒房团的团长张和平表示,商业地产是新政后温州炒房团的新宠。据称,前段时间他了解到一个 “80%投资客出手”的实际案例,即10个人的团队中,只有2人未出手,其他人都“满载而归”。

  预期投资收益10%

  周德文表示,市场回暖,是温州人此次重操炒房旧业的主要原因。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据他们了解,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投资市场正开始回暖,不过投资者多采用一次性付款的方式,以方便快进快出。

  该研究中心对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成交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量价齐升的态势。

  以北京为例,8月份,北京一手房的成交均价在5月~7月持续下跌后,出现了上涨。8月份成交均价为每平方米18207元,比7月份每平米贵了867元,涨了5%;成交套数从5726套增加到6588套,增加了15%。而其他三市也分别有3%~5%的增长。

  据王珍楠介绍,温州当地的房价较前段时间已经有了5%~10%上涨。“在部分核心地区,部分房价上涨近10%,从之前的每平方米5万元涨到了现在的6万元。”

  虽然房子每年增值5%~10%属正常现象,但是短期内上涨这么多,令投资客十分满意。王珍楠预测,此次投资客再入楼市,将带动其他地方的房价出现类似的上涨。

  “涨个10万、20万,对于刚需来说很头疼,要回去考虑、筹钱,但是对投资客来说,不差钱,眼都不眨就可以买下。因为转手可以赚得更多。”

  用银行的钱炒房

  另一方面,温州当地信贷条件的宽松让温州人有足够的条件“拿银行的钱去炒房”。

  据王珍楠介绍,目前很多温州投资客这样操作:用银行的钱去炒房。“在部分商业银行,可以拿自己的房产抵押或者企业担保从银行贷款,贷款额度最多可以达到评估价格的100%。

  银行是不担心钱收不回的,因为房地产价格一涨再涨,而有公司担保的话,也有保证。拿到贷款买了新房后,又可以拿新房的产权证去重复抵押贷款,相当于有了源源不断的滚动资金。”

  徐枫则连用几个“聪明”评价了温州炒房团的购房行为。她表示,目前一线城市已经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态势,市场氛围已经热起来了,流转速度会很快。而且,房地产调控新政效果并不明显,价格刚性向上回头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此时出手买房可以通过快进快出获取不菲的收益。(每日经济新闻 黄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