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公司调查]联信永益:高管被拘 业绩迅速变脸 2010-09-15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5日 11: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新股业绩变!变!变!——
联信永益:高管被拘  业绩迅速变脸

 

    计渝:在上一期的新股业绩变!变!变!节目当中,我们关注的是创业板中报亏损第一股国联水产,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这样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上市不到半年的时间,就必须要面对两任董事长,总经理接连被刑事拘留的窘境,而罪名都是涉嫌单位行贿,这家公司就是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信永益的半年报显示,这家公司上半年出现了674万元的亏损,公司预计2010年1-9月份,净利润亏损达到1500万到2000万元的水平,联信永益这家公司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呢?我们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初秋的北京,夜晚已经有些凉意,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中路238号的柏彦大厦,和平常没有什么两样,但9月初,位于柏彦大厦8层的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发布的一则公告,又一次打破了它的平静。
    彭小军已经是联信永益上市之后陷落的第二任掌门,今年3月18号,联信永益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但让投资者没有想到的是,上市不过10个交易日,4月2号,公司就公告了时任董事长陈俭被刑拘的消息,陈俭被拘,同样是涉嫌单位行贿罪,所谓单位行贿罪,是指单位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而行贿,或者违反国家规定,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回扣,手续费,情节严重的行为。
    詹昊(国浩律师集团(北京)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对于单位行贿罪的处罚,目前按照刑法的规定是双罚制,也就是说对单位处以罚金,同时对负主要责任的主管人员,或者是其他的责任人员,要处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或者是拘役。
    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出事的纪录此前为江苏琼花所保持,江苏琼花于2004年6月25号登陆中小板,但当年7月9号,该公司因隐瞒国债投资事件被曝光,这一过程只经历了11个交易日,而联信永益上市之后10个交易日,时任董事长陈俭被刑拘,仅仅间隔5个月,第二任董事长又被刑拘,两任董事长被刑拘的速度之快,间隔时间之短,无疑刷新了中国股市上市公司最快出事的新纪录。
    投资者:那我的想法当初批准它上市的时候,管理层怎么不了解这些情况呢?怎么审查的?怎么审核的?怎么报送的?一级级报送,怎么报送上来的?
    投资者:两个董事长都逮捕了,我把这件事看呢,是件坏事,但是同时也是个好事,坏事是什么?因为这个对上市公司来讲,对这个股民来讲是一件坏事,这个造成很大的损失,但同时又是好事,把这个事情揭露出来了,让大家擦亮眼睛,认清一些事情真相,以后在操作上,要提高这个警觉,我认为这是个好事。
    资料显示,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12月,是国内IT服务提供商,其业务涵盖行业应用软件开发,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和专业技术服务三大领域,在联信永益接连出事之后,公司的经营情况发生什么变化?记者来到公司进行调查。
    联信永益员工:我感到比较吃惊。
    联信永益员工:我们也是前两天才收这个通知。
    联信永益员工:当时还是挺吃惊的,后来公司也做出了解释,没什么的。
    面对两任董事长接连被刑拘的窘境,联信永益的代理总经理孙玉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情的出现也很突然,而这些突然发生的变故,打乱了公司的发展计划。
    孙玉文(国信用以代理总经理):就是比较突然,应该说公司刚刚上市,也正准备募集资金到位之后,包括我们很多业务,有一些发展的规划,是想能够大力的推进,但这个事件发生的一个比较突然,另外也是有点打乱了我们初期的一些部署。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联信永益的创始人,大股东的陈简,1987年进入联想集团,历任研发中心副主任、主任、研发中心总经理等职务,1996年,陈俭离开联想,与合伙人共同创立北京合力金桥系统集成有限公司,并于2001年6月在香港成功借壳上市,2002年底,创立北京联信永益科技有限公司,任总裁兼CEO。
    孙玉文:当时的情况就是,感觉陈总出了这么大的事情,会不会对公司未来得发展有一些重大的影响,所以当时这是员工顾虑的一个最多的问题。
    群龙无首之后,公司人心也开始涣散,刚刚上市不足5个月的联信永益,在8月初还遭遇了一场人事大地震,8月3号,联信永益的一纸公告,宣告了公司两名高管相继辞职的事实,公司称,何金生因个人身体原因,向公司董事会提请辞去公司财务总监和董事会秘书职务,同样也以个人身体原因辞职的,还有公司副总经理刘耀昌,董事长被拘,高管辞职,公司的客户不可避免的受到影响,而这种影响在上半年已经逐步显现,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规模同比下降4.88%。
    孙玉文:这个应该说是不可避免的,毕竟有一些客户,尤其刚开始的时候,应该说质疑公司会不会在经营方面受到一些限制。
    根据联信永益的招股说明书,陈俭共持有公司股票1825.34万股,持股比例为26.64%,为联信永益的第一大股东,而位列第二和第三的,分别是联想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电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21.59%和19.04%。
    孙玉文:因为我们两个法人投资方,一个是联想投资,一个是电信投资,当时这个最直观的一个想法就是,联想和电信合在一起,永远都会有利益,有收益,就给予我们这份投资。
    招股说明书显示,2007年,2008年及2009年这三年,该公司对关联方的销售额分别为3.76亿元,4.04亿元和3.67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1.77%,63.83%和52.18%,其中,对核心客户北京联通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达到达到65.53%,57.2和33.44%,如此高的比例,使得一旦电信运营商的业务出现延迟,或者进展不如预期,联信永益的经营业绩就会受到显著的影响,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上半年,3G网络投资完成投资192亿元,仅完成全年计划的20%,这使得联信永益虽背靠大树,却感觉并不好乘凉。
    张连起(财政部内部控制委员会咨询专家):第一个,它的所谓公司的销售和技术研发,过度依赖核心创始人身上,这是一个,另外大客户又过度集中,这种风险,这种公司根本就很难有持续的,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计渝:好,今天来到北京演播室做客的嘉宾,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仲继银先生,下面我们和仲继银先生交流一下,关于北京联信永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近出现的一系列的变故的情况,以及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仲继银先生你好,欢迎来到演播室,我们看到联信永益科技公司两任董事长,总经理都涉嫌单位行贿被刑拘了,现在在资本市场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关注,对这个事情你的观点是怎么样?
    仲继银:我觉得这个问题首先有一个外部环境的因素,就是一个商业贿赂,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这个问题,可能需要我们加强法制,司法的去解决。但是从另一个角度,从公司内部来讲,跟它的公司治理也有密切关系,就是并不是所有的公司都是靠贿赂才能生存,而且就这个公司来讲,它极高的大客户,关键客户的依赖度已经很高,关连交易比例,在一定意义上甚至可以说,如果它失去这些关键客户,就有生存的问题。
    计渝:也有人士说,像这样一些软件类的公司,比如说像联信永益这样的公司,它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是它的软件的集成技术还是开发能力?有人就说,可能就是它的大客户的能力,开发能力反而是它的核心竞争力。
    仲继银:这个问题是这样,软件如果真正立足于市场,包括一般的IT企业立足于市场,真正能称之为核心竞争力的,一定还是你的产品,你的技术。
    计渝:你的研发能力。
    仲继银:你的研发能力,大客户,依赖关键客户绝对不能看作是一个核心竞争力,如果把它看作核心竞争力,这个公司,以及持有这种看法人,它对公司价值的判断都是有问题的,比如说富士通很好的例子,当年它对日本电信公司依赖度也很高,富士通是富士电机的通话机,就是电话机产业,靠一个大客户日子过的非常好,但是它们觉得这是本身就是一种不安全。
    计渝:也是一种缺陷。
    仲继银:严重的一种缺陷,所以它下大力开发计算机,成为日本计算机的开发先锋。
    计渝:但是我们在A股市场中间我们看到,有一些软件类的上市公司,它们一个是非常依赖于原始创始人,一方面因为它原始创始人有这项技术,带着一项技术就可以成立一个公司,尤其是软件类的归公司,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
    仲继银:对于原始创始人的依赖,这是一个新设立公司不可避免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基于它这种原始创始人的技术以及某些核心优势,但是不能满足于这个,这个立足了之后,应该迅速去开发后续的持续的竞争能力,以及来自团队其他人员的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