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美汇率博弈加深 人民币连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鼓噪人民币升值的声浪再度高涨。当地时间15日和16日,美国国会将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对此,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强调,中美双方经济利益是互补的,美方不应仅仅以中国的贸易顺差为由判断人民币汇率问题。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也持续冲击市场的眼球——四日之内连续四次创下汇改以来新高。15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突破6.73的关口,达到6.7250,较前一交易日上涨128个基点。

  重启汇改以来升值1.5%

  6月18日,央行宣布进一步推进汇改之前,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为6.8275。这样算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上涨了1025个基点,升值1.5%左右。

  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经历了升值、微幅震荡、贬值、再升值的四个阶段。其间,日均波动的幅度显著增强。这一系列表现,符合央行关于“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论述。

  而重启汇改的要点之一在于“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这一要求也决定了美元在国际市场上贬值时,人民币升值;美元走强时,人民币疲弱。进入9月以来,美元指数由83.1降至81.2,贬值2.3%左右,同期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则走高855个基点,人民币对美元约升值1.2%。

  受到中间价走高的影响,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收于6.7422,连续三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货币依旧呈现弱势。15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欧元对人民币8.7499元,100日元对人民币为8.0941元,1英镑对人民币10.4493元。

  升值预期略显疲弱

  虽然中间价和即期市场均呈现升值态势,但是市场预期却比任何时候都来得理性。

  海外市场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报6.6600左右,较上日尾盘6.6279元上涨,即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升值1.2%。国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上,截至昨日收盘,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远期贴水495个基点,即市场预期一年后人民币兑美元为6.6927,人民币仅升值0.7%。

  回想今年3月份美国持续对人民币施压之时,NDF市场对人民币一年后的升值预期一度高达3%,并且在一两周的时间内出现大幅度波动。相比之下,这次市场显得尤为“淡定”。

  某大行交易员告诉记者,央行宣布进一步汇改以来,随着双边波幅加大,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逐步弱化。而且,目前中间价已经较快地攀升,市场对于快速上涨的持续性有所怀疑,仍持观望态度。

  目前,业内普遍的猜测人民币年内升值2%-5%。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指出,年内升值2%可以承受,但是如果真的升值到5%,对中国的外贸企业影响太大。央行也曾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升值仍是“以我为主”

  表面看来,人民币中间价在五日内“狂飙”657个基点,是由于近期美国的持续施压。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在美国时间周三召开为期两天的听证会,听取美国产业、贸易专家以及美国财长盖特纳的证言,内容涉及如何迫使中国在汇率问题上采取行动等。盖特纳还将于周四在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对同一问题发表证词陈述。

  但是某银行人士认为,这并非完全是由于美国方面的压力,更是我方结合8月份外贸情况好于预期做出的主动调整。

  10日,海关总署公布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34.4%,超过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近几个月贸易收支一直保持着稳定的高盈余。

  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从我国当前的现实来看,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例如,在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时候,本币适度升值一点,进口的东西就相对便宜一些,汇率调整更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