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盖特纳不满人民币升值速度 称中国汇改进展缓慢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4日 08: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日益临近,人民币升值问题再次成为美国国会的话题。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认为中国在让人民币升值方面做得非常非常少,对于人民币政策的进展“非常不满意”。

  称中国汇改进展缓慢

  9月10日,盖特纳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指出,中国在6月新出台的重要措施,意味着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反映市场驱动力,“但是他们做得非常非常少,人民币升值进展很慢。”显然,盖特纳对于中国在人民币汇率上的进展“不满意”。

    盖特纳还表示,中国意识到了人民币需要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持续上升,这对美国和中国都很重要。

  虽然此前美国国内对于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呼声颇高,但美国政府官员并未有过过多指责人民币汇率问题。今年3月中,曾有130名议员联名致信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认定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这份推迟了三个月提交的2009年下半年度《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中未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中。当时,盖特纳称目前最重要的是人民币将以多大幅度及多快速度升值,不过他依然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了。

  今年6月19日,中国央行宣布重启汇改——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此后人民币小幅升值,但美国国内一直对此不满。

  据了解,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House Ways and Means Committee)本周将举行两次听证会,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该委员会公告称,听证会将讨论中国自今年6月19日以来在人民币汇率方面是否有实质性的进展,以及美国国会和政府该采取何种举措向人民币施压,以获得美国经济的回复和就业机会的增加。

  上述听证会将在9月15日、16日分两天举行,盖特纳将出席9月16日的第二场听证会。筹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议员桑德尔·莱文(Sander Levin)表示,听取盖特纳有关美国政策的看法和最佳推动方式非常重要。

  莱文认为,中美贸易不平衡是导致全球贸易不平衡因素之一,并且这是以牺牲美国就业机会和经济增长为代价的,“人民币依然被低估。”莱文说道。路透社称,不少美国议员指责中国故意低估汇率达40%,从而能使中国在出口方面获得不平等的优势。

  9月5日到8日,奥巴马政府派出了以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为首的高级代表团访问中国,外界认为此行主要目的就是缓和两国在贸易及人民币问题上的竞争关系。

  美钢铁工会“联手”发难

  9月10日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贸易顺差收窄至200.3亿美元,但对美国的贸易顺差所占比例由7月的三分之二扩大到90%。除人民币汇率外,对华贸易一直是美国国会的“烫手山芋”。

  与上述美国一些国会议员的行动相配合的是,美国最大的产业工会——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再次向中国“发难”。

  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上周,该工会已加大对奥巴马政府的施压力度,要求其针对中国的不公平竞争加强行动,呼吁调查中国政府为本国可再生能源行业提供的支持。

  代表美国70万工人的该工会敦促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就其所称的中国对太阳能电池板和风力涡轮机等产品的不公平补贴和其他扭曲,向中国方面提出交涉。

  该工会发出这一呼吁之际,正值华盛顿将注意力再次转向对华贸易这个棘手的问题,国会议员们正呼吁出台相关立法,使美国能够在发现人民币被低估的情况下,限制从中国进口。

  该工会在声明中表示,中国已利用大量补贴、性能规定、优惠措施及其他贸易违规活动来推动他们对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垄断。在提交给美国政府的文件中,该工会认为中国在土地补助、低息贷款等方面给予企业补助,使其在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电池板等清洁能源市场领域获得的份额越来越大,违反了WTO的相关规定。

  该工会提出的所谓“301条款”请愿,将不会寻求对中国输美商品开征关税,而是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其在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针对中国的申诉。

  美国“301条款”的核心是“贸易自由化重点的确定”,除不公平措施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外,还涉及出口奖励措施、出口实绩要求、劳工保护法令、进口关税及非关税壁垒等,是针对外国贸易障碍和扩大美国对外贸易的规定。

  该工会副主席汤姆·康维(Tom Conway)称,美国正在失去在这个行业的领先地位,而这个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中国计划不惜一切代价控制该行业,中国违反所有规则。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女发言人纳法特里丝·麦克弗森(Nefeterius McPherson)表示:“USTR将按照既定程序审议这一请愿。”奥巴马政府有45天时间决定是否对请愿内容展开正式调查。

  不过《纽约时报》认为,即使奥巴马政府同意调查此事,依然很难解决问题,因为中美两个国家都认为自己的行业对于能源安全和经济增长都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