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统计局:楼市调控对经济影响不大 不忧增速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马建堂:楼市调控对经济影响不大

  国家统计局局长称,房地产开发投资占全社会投资1/5,占GDP比重也不高

  如果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担心的话,担心的不是它的速度回落多少,而是担心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更有效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中国资源利用的效率和加强环保。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二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有基数原因也有诸多调控措施的因素,并不担心中国经济增速的回落。他认为,房地产调控措施对经济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

  “不担心经济增速回落”

  去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始从危机中逐渐复苏。今年一季度GDP增速达到了11.9%,二季度回落为10.3%。各界对中国经济的探讨,从一季度的“是否过热”,转为“是否会二次探底”。

  昨日,马建堂表示,并不担心经济增速的回落。他说,如果对中国经济有什么担心的话,担心的不是它的速度回落多少,而是担心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当中,如何更有效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中国资源利用的效率和加强环保。

  马建堂认为,当前通货膨胀控制在一个相对温和的状态。今年8月CPI增长至3.5%,但是前8月的增幅为2.8%。3%被普遍认为是通货膨胀适当温和的水平,今年中国经济如果可以保持10%左右的增速,能够把物价增幅控制在3%左右,既可保持经济的平稳增长,也可以把更多精力放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增长质量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