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9-16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

继续关注保利85栋违建别墅的事。昨天读报也说了,保利地产在广州修建85栋违规别墅,一栋违法别墅罚2万元即变为“合法”,对此广州市规划局回应称:这不是“别墅”,而是两层或者三层的“低层住宅”,且违建主体“符合规划要求”。这立马引起舆论一片哗然。 

对此,《新华社》就连发三问。一问:究竟啥叫别墅?广州市规划局认为,独院独户式居所才算别墅,保利地产的85栋建筑属于“低层住宅”。然而,就连保利地产自己的销售资料都说这里是“纯粹别墅住区”。由于相关法规对别墅并没有明确定义,不少开发商就将搞起了联排等“类别墅”,合法地挤占了中小户型的用地,从而让国家的“别墅禁令”成为空文。如此潜规则何时破解?

二问:为何每栋违建只罚2万而非拆除?处罚轻重如何拿捏?《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并处建设工程造价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拆除与不拆除之间,没收实物与没收违法收入、百分之五和百分之十之间,有太大的自由裁量权,衍生了太大的上下其手空间。

三问:为何允许开发商修改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的严肃性何在?根据相关规定,经依法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不得随意修改;确实需要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相关部门应采取听证会等形式。保利地产后来提交的修建性详细规划是否采取了听证等形式,又听取了哪些利害关系人的意见?

问得好。不知道这回又能听到怎样的回答?

一样的新闻,不一样的说法,接下来是读报留声机。

土地价格的过快上涨,是在食用城市“未来的午餐”。说这话的是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新华社》说,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明显加速,不过,一些地方的城市化却变形成了“房地产化”;经济“转型”更多成了“转产”,这样的“城市化”正透支着城市的潜力。

维护加班权益,不能止步于“提醒”劳动者。这是今天《新华每日电讯》的文章标题。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已经公布了今年中秋国庆两节的加班工资支付方法。最高人民法院也开始用严厉的法条来保障员工追索加班费。维护员工加班权益,工会和劳动监察部门不能止步于“提醒”,更要主动出击,加强督察,代表弱势的企业职工群体,依法追回正当权益。

董事长都撤了,你们还站岗吗?这是《钱江晚报》一篇文章的标题。今年1月份在创业板上市的朗科科技公司董事长邓国顺近日辞职,接着,该股股价出现大跌。这不是个案,今年以来已有44位创业板高管选择辞职。到1030,首批上市的28家公司12亿限售股届时将解禁出笼,众多高管却匆匆辞职,大有紧急备战套现之意。如果高管都不看好自己的公司且急于套现,创业板解禁后暴跌就值得担忧。

锂电池正扭曲为一种融资工具。说这话的是恒正科技的董事长董明。21世纪经济报道》说,投资锂电池现在已经到了过分火热的阶段。动辄就几十个亿,却是有市场没产品。很多电池厂从银行贷款回来,却并不投在厂里,而是转投其他领域。所以,一些技术差的电池厂反而能存活。难道只有等到政府补贴热过后,拼成本、拼价格,才能带来真正激烈的竞争?

好,欢迎回来继续读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