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巴塞尔新规”吹跌国内银行股 吴晓求称反应过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16日,银行股走势疲弱,低开后一路走低,拖累大盘。截至收盘时下跌2.30%。个股普跌无一上涨,此前死守发行价的农业银行(601288)终于破发。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银行股领跌主要是由于两条传闻,一条是非对称加息;另一条就是,近期巴塞尔协议Ⅲ引发的对监管新规的猜测,即银监会拟将提高银行资本充足率至15%。不过反应有些过度。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国内监管部门有可能在酝酿较巴塞尔协议Ⅲ更为严格的风险监管指标。在资本方面,要求最低核心一级资本达到6%,一级资本达到7%,总资本达到10%;规定0%~4%的超额资本(必要时为0%—5%);以及系统重要性银行附加资本1%。并且拟从2011年开始实施,系统重要性银行2012年达标,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2016年达标。此外,还增加了有关杠杆率、拨备率和流动性的要求。

  吴晓求表示,实际上,目前市场对于巴塞尔新规的反应有些过度。首先,就巴塞尔新规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等监管标准要求来说,中国银行(601988)业早已达到;其次,新规是从2015年开始实施,各个银行还有很长一段时间的缓冲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则认为,巴塞尔新规的主要目的是去银行杠杆化。而中国银行业的杠杆率低,从此次金融危机中也可以看出,中国银行业受影响最小。中国银行业目前的主要业务还是传统业务,杠杆率高的金融产品涉及较少。而且,作为中国银行来说,目前的监管要求,包括风险管理能力,资本充足率,都远超过《巴塞尔协议Ⅲ》。

  2010年半年报数据显示,5家国有控股上市银行,目前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均已超过“安全警戒线”。工商银行(601398)资本充足率为11.34%,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41%;发行上市前的农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为8.31%,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72%;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1.73%,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33%;建设银行(601939)资本充足率为11.68%,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27%;交通银行(601328)资本充足率为12.1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94%。

  陈道富还指出,现在,巴塞尔新规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需要看银监会是否会根据新规在资本充足率、风险拨备方面出具体的政策,做出调整。如果出,那对中国银行业肯定会产生影响,但是具体影响还需要具体分析。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李永森教授认为,全球各商业银行的一级资本充足率下限将从现行的4%上调至6%,尤其由普通股构成的“核心”一级资本占银行风险资产的下限将从现行的2%提高至4.5%。这一指标上升的幅度还是很大的,对银行和股票市场都带来压力。但从对银行业的监管来看,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全球都在对银行加强监管.为限制银行杠杆化,各指标体系会更加强化对商业银行风险的防范。尤其是流动性指标,对银行是双重影响。当前也会对银行的业绩产生影响,从长期看如果商业银行适应了监管的要求,对银行的稳定发展有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