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光标:希望成为中国首善兼首富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光标,42岁,江苏泗洪人,祖籍安徽。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长、中华慈善总会副会长等300多个职务。因在经济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的杰出贡献,陈光标连续四年荣获“中华慈善奖”,并曾被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07年他以中国最年轻慈善家的身份,被冠以“中国首善”之名。

  由头

  9月5日,一封在网上公开的信件,使得中国的富豪们再次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收信人是大名鼎鼎的比尔盖茨和沃伦巴菲特,按照计划,这两位世界级首富将于本月底赴京举办一场慈善晚宴;发信人则是有着“中国首善”名号的陈光标,他在这封信的标题处写着:“在我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将捐出全部财产”,文中他还说,“我作为一个富人,绝不做财富的守财奴。”

  捐赠频率从年、季度到月,捐赠数量从企业利润的20~30%,到50~60%,再到95%——终于,陈光标,这位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最终宣布“裸捐”。

  引起众人议论的并不仅仅是“裸捐”这个看似极端的字眼。就在盖茨与巴菲特的晚宴计划曝光之后,国内舆论和富豪们的反应是负面而尴尬的。甚至有媒体披露说,一些富豪因为担心被人“劝捐”甚至“逼捐”,拒赴这场慈善晚宴。在这个时候如此高调地宣布“裸捐”,陈光标无疑站在了风口浪尖上。

  陈光标的高调,在这个转型社会引来复杂的评价。有人赞扬这是富人们为财富寻找高尚归宿的开始,更多的声音则表现出对富人通常的不信任。

  13日,陈光标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已经有近百名企业家通过各种方式,响应自己的“裸捐”号召。对于外界的种种质疑,他表示,会用实际行动做给大家看,希望得到大家的鼓励和包容。

  对话

  “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诉别人,才能影响更多的人”

  陈光标的慈善行为总是显得有些高调。在他企业的官方网站上,有关经营方面的介绍寥寥无几,绝大多数页面都被慈善新闻和公益活动的信息占据,其中最为醒目的内容,是他在汶川地震灾区参与救援的照片。有人说陈光标其实是在“作秀”,也有人说他就是个“狂人”。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您要以公开信这种高调的形式,来回应盖茨和巴菲特的晚宴邀请?您不担心又会被人骂成“作秀”吗?

  陈光标(以下简称陈):我经营企业10年来一直在做慈善。到目前为止,我已累计向社会捐赠款物13.4亿元,直接受益者超过70万人。我在那封信中说,财富如水,是身外之物。如果有一杯水可以一个人喝,有一桶水可以存放在家里,要是有一条河就该与大家分享。今后我还会这么坚持下去。

  我高调做慈善,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能够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做慈善,把中国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具爱心的慈善大国。我希望做个火车头,起到带头作用。我始终认为,做了好事一定要告诉别人,这样才能传播,才能影响更多的人,才能告诉世界,中国人是善良有爱心的。

  记:面对这场慈善晚宴,在一些富豪选择回避或拒绝的情况下,您却做出了与他们截然相反的姿态,不担心会得罪其他富豪或者招致更多非议吗?

  陈:选择“裸捐”是我个人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相信会得到理解和支持。我高调做慈善,一开始也有人不理解,甚至怀疑;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理解我、支持我,并且希望有更多的富豪像我一样去做。这么多年来,我也认为自己的确影响和带动了很多企业家,通过慈善回报社会。

  我此次致信比尔盖茨和巴菲特,是对他们行动和倡议的一种响应、一种支持、一种互动。同时,我也想向世界表达这样一个意思——以陈光标为代表的中国一批富人,他们有博大的胸怀,有朝一日,他们会把全部财富归还世界,让更多遭遇不幸和贫困的兄弟姐妹共享,自己清清白白地离开这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