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回升0.62%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回击美国政客

  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16日公布的数据,8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为114 .12,较7月份的115.72环比下降1.3%。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结束前两个月的下降趋势,由7月份 的1 1 7 .9 1上 升 至8月 份 的118.64,环比回升0.62%。

  一国的名义有效汇率等于其货币与所有贸易伙伴国货币双边名义汇率的加权平均数,如果剔除通货膨胀对各国货币购买力的影响,就可以得到实际有效汇率。实际有效汇率不仅考虑了所有双边名义汇率的相对变动情况,而且还剔除了通货膨胀对货币本身价值变动的影响,能够综合地反映本国货币的对外价值和相对购买力。“8月份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轻微贬值,与8月份美元表现出的强势和日元对人民币升值有关。而考虑到中国和贸易伙伴的通货膨胀因素后,实际有效汇率出现了升值,较7月份上升了约0.62%个百分点。名义有效汇率和实际有效汇率的差异反应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等主要贸易伙伴物价水平变化的程度不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实际有效汇率的数据表明人民币在8月份实际上是稳中有升的。9月16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7181元,这已经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上升,连续第五个交易日创出汇改以来新高。不过,16日整个交易时段内,人民币即期交易市场兑美元的盘中价一直在6.7181的中间价下方徘徊“市场的反应能够说明人民币没有大幅升值的基础,目前已经走到了一个相对稳定的位置。”鲁政委说。

  15日至16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就人民币汇率举行听证会。来自民主党的蒂姆·莱恩称,自6月19日中国央行改革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仍不令人满意。他表示,自己牵头起草的这份意在推动政府对输美中国产品征收高额惩罚性关税的议案,现在是向中国强力施压的“惟一可行性方案”“实际有效汇率的小幅上升正表明了美国压人民币升值的言论是没有道理的。”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表示。

  王晋斌称,美国对人民币汇率问题已上升到政治层面。中美之间贸易不平衡绝非人民币汇率导致,而是近二十几年以来国际分工格局和美国不尊重国际分工格局的贸易政策导致的,也与美国人肆意消费的行为有关。在当前全球经济尚未彻底摆脱低位运行的态势下,美国会不断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制造摩擦,一是分散美国国内的政治压力,二是希望通过人民币升值来获得更多的出口和就业机会。尽管摩擦不断,但美国不可能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出台一些具有实质性的法律或规则来对人民币汇率问题施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