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媒称中国将在与美国的“经济战”中获胜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网站8月16日发表西·哈丁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何中国将在经济战中获胜》,摘要如下:

  “冷战”期间,担心之一是俄罗斯或中国与美国发生军事冲突。军事冲突没有发生,相反,军事战争的可能性变成了经济战争的可能性。美国在很长一段时期内都能轻而易举地战胜别国,但现在不是这样了。过去,美国在几乎一切领域都是老大:教育、技术、生活水准、经济实力和军事实力,是受人钦佩的“世界领袖”。

  近年来,很多国家在某些特定领域超过了美国,包括消费收入、生活水准和医疗。然而,真正的经济发动机是中国。某些数据以及中国人发生变化的速度令人吃惊。

  过去10年中,中国经济已经迅速超越了加拿大、西班牙、巴西、意大利、法国和德国,而且预计于今年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仅次于美国。

  在制造业效率、高速铁路技术、核电站建设、清洁能源技术和教育等方面,中国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展,即便在美国依然占据重大优势的领域也不例外。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的庞大人口有关,美国对此无能为力。

  例如,虽然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占据了全球媒体的头条,但以用户数量衡量,中国如今已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市场。虽然中国人口中使用互联网的只有22%,而美国则有75%。与此同时,谷歌、雅虎、亿贝、亚马逊、脸谱和expedia等美国互联网巨头试图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时遇到了问题。结果就是,腾讯和百度等中国互联网公司必然成了世界领先者。

  以下是一项意义更加重大的数据。今年,将有15万工程学学生从美国大学毕业,而从中国大学毕业的工程学学生将超过50万。有人对笔者说,这样比较不公平,因为中国人口与美国人口之比与上述毕业生之比大致相同。但问题不在于此。问题在于,中国人对高等教育的重视程度以及每年50万新工程师能够进行的高科技创新会比15万新工程师多这一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