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反驳美方施压人民币言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6日 1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国内政争拿汇率问题说事

  晨报讯 (记者 李若愚) 针对近日部分美国业界人士和国会议员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指责,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指出,仅以中国对美存在贸易顺差为由来判断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这缺乏经济学基础,是没有道理的。

  美国众议院定于美国东部时间本周三和周四就人民币汇率问题举行听证会,美国财政部部长盖特纳将出席周四的听证会。在听证会举行前,93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众议院民主党领袖,要求对人民币汇率政策采取强硬立场。他们声称,人民币汇率被低估,这导致美国的对外贸易利益受损,因此要采取制裁性措施。

  姚坚表示,部分美方业界和国会议员反复从中美贸易数据出发判断中国的贸易利益和人民币汇率的合理价格,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只能反映双方经济关系的一个方面。

  他分析说,目前美资企业在中国市场上有大量的投资,每年的销售额在2200亿美元左右。此外,长期以来具有优势的美国服务业在中国发展迅速。在最近几年的中美双边贸易中,美国对华出口大幅增长。今年前7个月,美国对华出口增长36.2%,比从中国进口的增幅高15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成为美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占美国整体出口的6.8%。最近两年来,美国对华出口的增长量相当于美国对巴西出口量的二分之一。

  姚坚强调说,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在对美国保持贸易顺差的同时,也对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等都保持大量逆差。“不希望看到少数政客为了一时的选举需要而指责中国的贸易和汇率政策。”

  姚坚所说的“一时的选举需要”指的是美国国会中期选举。新华社昨天发表时评强调说,人民币汇率不应成为美国政争的牺牲品。当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率居高不下。随着国会中期选举临近,选民的不满情绪增强,民主党和共和党互相的攻讦更使政府的经济政策推行艰难。一些政客和工会领导人或出于选举考虑,或出于狭隘的行业利益,大肆渲染炒作“人民币汇率威胁美国就业”。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再创2005年汇率机制改革以来的新高,达到6.725比1。这是该中间价连续第4天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