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中国7月又开始增持美国债 共持有8467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8: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5、6月份大幅减持56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后,我国终于于7月开始增持美国国债。

  北京时间16日晚间,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我国增持美国国债30亿美元。截至7月末,我国持有美国国债余额为8467亿美元,仍为美国国债的最大海外持有国。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增持美国国债的数额并不算多,尤其是与同期增持的日本国债相比。日本财务省本月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增持日本国债5830亿日元(合69.7亿美元),为连续第7个月净购入日本国债。

  7月份美元指数呈现下跌态势,从月初的86下跌至81.5左右,跌幅达5%,而日元则表现得比较强势。在同等条件之下,中国偏重增持日本国债也是一个短期策略选择。

  近期,中美就贸易以及汇率问题再次展开了“口水战”,有声音认为中国可以以抛售美国国债“威胁”美国政府。但是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是一种市场投资行为,没有必要牵强到政治用意上。

  外汇局也曾表示,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由于经济周期波动、市场供求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国债价格波动,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国债的相对吸引力,为此,我们在投资活动中一直密切关注、跟踪分析各种变动,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此外,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海外持有国日本7月份增持174亿美元,英国增持121亿美元,我国香港减持58亿美元。记者 李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