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获牌照与民企争利 两央企欲夺造纸业一哥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9: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潜入造纸业5年之后,诚通集团如愿获得“牌照”。9月15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告,批准诚通集团增加林浆纸生产、开发及利用为主业。据了解,诚通作为一家大型央企,此前的主业仅限资产经营管理、物流服务和生产资料贸易。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国资委权威人士处获悉,在新一轮央企重组中,主要包括两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央企总数将缩减为80家~100家;二是央企主业也在调整,比如诚通集团获准进入造纸业,加剧了央企主业新一轮扩张的版图。

  诚通集团获“造纸牌照”

  “诚通获得造纸牌照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将展开更多并购,重组其他中小规模的纸厂。”一位券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说以前诚通集团还缺纸业牌照的话,现在其已经具备了加大并购的各种条件。该人士认为,诚通集团是国务院国资委下属的一家资产管理公司,其资金优势与资本运作能力足以支撑并购扩张。

  对于这种说法,诚通集团有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获得造纸牌照是管理层一直所希望的,但谈到下一步的收购计划,目前无法透露。”

  据记者了解,诚通集团进入造纸行业蓄意已久。5年来,诚通步步为营加大收购,接连重组了多家造纸企业。该集团以下属中国物资开发投资总公司为平台,先后吸收重组了粤华包B(200986,SZ)、冠豪高新(600433,SH)两家上市公司。

  “双寡头”争夺行业老大

  值得关注的是,另一家央企中冶科工也在加速进军造纸行业。在新的央企重组中,诚通和中冶科工两家央企在造纸板块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中冶科工在纸业板块的扩张非常迅猛。2005年,中冶科工正式进入造纸行业。2006年8月,国资委将西北最大的造纸企业宁夏美利纸业划给了中冶科工。2007年7月,中冶科工收编山东银河纸业。

  2009年10月28日,中冶科工又收编了湖南岳阳纸业。据了解,中冶科工今后还将进一步整合国内造纸行业。但目前而言,这两家央企在造纸领域并未抢得老大地位。现在,国内造纸业的龙头是民营企业玖龙纸业。

  玖龙纸业成立于1995年,这让该公司在造纸领域抢得了行业先机。中冶科工与诚通集团直到2005年才涉足造纸行业,比玖龙纸业慢了10年。

  玖龙纸业在其董事长张茵的战略布局下,于2004年首次取代山东晨鸣纸业成为行业龙头。特别是2008年5月,玖龙纸业收购越南一家造纸厂60%的控股权,加快占据越南、老挝、柬埔寨等国际市场。

  但是,业界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上述两大央企的杀入,未来几年中国纸业的竞争格局将发生改变。甚至有评论指出,玖龙纸业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交出老大权杖。

  华泰证券在一份分析报告中指出,为了抢夺龙头老大的地位,中冶科工、诚通集团势必在造纸业展开新一轮并购重组。借鉴玖龙纸业的经验,不排除这两家央企未来几年将加大并购国际市场上的中小型造纸厂,并筹划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

  造纸业或现重组高潮

  华泰证券的报告指出,造纸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的任务非常繁重,国务院下达的指标甚至比水泥、玻璃、电解铝等行业更艰巨。

  根据工信部的文件要求,对炼铁、炼钢、水泥、电解铝、玻璃、造纸等6大行业下达的淘汰指标,与5月初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的通知》要求相比大幅提高。

  其中,增幅最高的是造纸行业。工信部针对造纸行业下达的淘汰任务是432万吨,比国务院通知要求的53万吨增加715%。

  “不过,落后产能主要集中在以草浆为原料的低档文化纸以及包装纸生产线,部分主要环保纸、高档纸装的企业能够显著受益。”华泰证券在报告中指出。

  据记者了解,在上述加速淘汰落后产能的进程中,诚通集团、中冶科工将有更多兼并其他造纸厂的机会。

  中国造纸学会秘书长、中国制浆造纸研究院院长曹振雷指出,造纸业“低、小、散”企业正在不断被淘汰,从全行业来看,已经淘汰了近20%~30%落后产能。“接下来,还有30%~50%的落后产能需要淘汰,预计造纸业还有5年~10年的淘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