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ST银广夏破产重整 宁夏国资委火线施援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7日 09: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证券时报记者 郭渭鹏

  本报讯 昨日下午开市起停盘的ST银广夏(000557)发布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了银川市中级法院民事裁定书,该院已受理北京九知行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对ST银广夏的重整申请。

  银川中院在受理ST银广夏重整申请的同时,指定了ST银广夏的清算小组担任公司管理人。担任ST银广夏清算小组组长的黄宗信,是宁夏自治区国资委主任;副组长陈银生和组员金虎,分别担任着宁夏自治区国资委副主任和宁夏自治区国有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宁夏国资“三巨头”的介入,让市场投资者充满遐想。

  ST银广夏半年报显示,公司早已沦为资不抵债的空壳公司。从2003年亏损6109万元到2008年巨亏2.69亿元,ST银广夏重组之路充满波折。资料显示,公司原实际控制人中联实业曾引荐浙商朱关湖,朱本人也以重组为名进入ST银广夏董事会并当选董事长。2008年4月底,朱关湖旗下的浙江长金与农业银行、广夏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ST银广夏签订《转债协议》。2009年4月29日,ST银广夏宣布停牌重组,拟引进广西象州新兴矿业并注入矿业资产。但因债务纠纷,消息公布仅一个月,ST银广夏就宣布中止资产重组并再度陷入困境。

  2009年10月底,北京九知行同中信银行签署协议,接手了后者持有的ST银广夏逾亿元债权,引发猜测,因为ST银广夏当时已资不抵债,不可能凭借自己的力量全额偿还债务,为何北京九知行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今年1月,北京九知行以ST银广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银川中院申请对ST银广夏重整。

  ST银广夏表示,在银川中院下发裁定书之前,公司陆续接到投资者的咨询电话,就山东丰源煤电公司将对公司进行重组的传闻进行核实。在资本市场上,类似的传言甚嚣尘上。

  由于ST银广夏多年来一直在生死边缘挣扎,投资者总是把希望寄托在地方企业主管机构身上。缺失国企身份后的ST银广夏,能得到地方国资委的支持,无疑是幸运的。破产重整显然为ST银广夏重组创造了机会,根据破产法规定,法院受理破产申请后,有关债务人财产的保全措施应当解除,执行程序应当中止。例如,欠债权人的钱可以暂时不还,甚至担保债权人对担保物的执行也将不被执行,这样ST银广夏就可一门心思搞好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