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央行称应建逆风向信贷调控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防范化解潜在风险,强化银行业资本补充

  ⊙记者 苗燕

  央行17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0)》称,为防范系统性风险,应将宏观审慎管理纳入金融稳定政策工具组合,建立和完善逆风向的货币信贷动态调控机制。

  报告认为,国际金融危机凸显现行金融监管在保证金融体系整体稳定方面存在不足。为防范系统性风险,应将宏观审慎管理纳入我国宏观调控及金融稳定的政策工具组合,建立和完善逆风向的货币信贷动态调控机制,特别是建立健全与新增贷款超常变化相联系的动态拨备要求和额外资本要求。

  报告指出,在我国,信贷仍是最重要的货币投放方式和银行资产构成,且信贷波动是银行体系顺周期性的主要表现,也是造成系统性风险的重要来源,因此,央行等相关部门应在客观准确判断宏观形势的基础上创新货币政策工具,进行灵活的逆风向调控,建立健全与新增贷款超常变化相联系的动态拨备要求和额外资本要求,通过逆周期的资本缓冲,平滑信贷投放、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实现总量调节和防范金融风险的有机结合。

  报告还称,2009年我国在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以及应对危机一揽子计划的共同作用下,较快地扭转了经济增速明显下滑的不利局面,实现国民经济总体回升向好。下阶段,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银行业要继续贯彻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支持力度,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着力改善盈利结构,强化资本补充和约束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市场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报告认为,就地方债务而言,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增长较快的现象不容忽视;企业流动资产变现能力较弱,流动负债比例较高;居民金融资产继续增长,整体债务水平较低,但信用卡预期透支明显上升的情况值得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