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信贷环境相对宽松 货币政策将以稳为主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2日 07: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月货币信贷数据与其他经济数据一起印证了经济增速放缓。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继续加码的可能性也较小,短期内货币政策难有“一边倒”。

  信贷环境相对宽松

  在政策主动调控之下,7月份货币增速持续回落。

  7月M2增长17.6%,较上月下滑0.9个百分点,是2009年11月以来的连续第8个月回落。7月M1同比增长22.9%,较上月下滑1.7个百分点,是M1在今年1月达到39%高位后的连续第6个月下滑。

  M1较M2的更快下滑,使得M1、M2剪刀差较6月继续缩小0.8个百分点。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7月M1快速下滑显示经济活力趋弱。

  新增人民币贷款也延续了逐月回落的态势,7月人民币贷款增长5328亿元。“7月份监管部门加强信贷额度控制、限制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以及楼市调控导致的个贷和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长乏力,这些都是新增信贷有所下降的重要原因。”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

  华泰联合证券研究所首席债券分析师林朝晖认为,7月全部新增信贷同比多增1637亿元,总量层面进入了今年下半年同比多增、略有宽松阶段,主要是企业贷款同比多增超出2400亿元。但7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超出860亿元,主要集中在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少增部分,而今年前7月中长期贷款累计仍比去年同期多增1000余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新增4.63万亿元,约占全年信贷目标7.5万亿元的61.7%,基本实现了“3:3:2:2”的季度调控目标。如果按照7.5万亿元左右的全年信贷投放水平,下半年还有3万亿元左右的信贷投放空间,月均贷款增长5000亿元,较去年信贷环境相对宽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