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理财达人支招 负利率下如何投资“不被亏损”?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负利率带来困惑之一:

  钱还能存银行吗?

  —— 现在,市民最习惯的理财方式还是储蓄,但在负利率的情况下,一想到把钱存在银行会缩水,让很多求安稳的市民心慌不已,那到底该不该再把钱存银行呢?

  【弃“存”派】:陈小姐在一家私人公司做前台接待,没房没车也没什么存款,因此,在有限的资金范围内,让钱快速生钱是她最犯愁的事。她想把为数不多的积蓄全用来投资,但又不知什么样的投资适合她这样的工薪族。

  【挺“存”派】:“我觉得也吓不死人,不就是125块钱的事情吗?我算是折腾怕了。”说起“负利率”,孙小姐一副痛心疾首的样子,她就是前两年被“跑赢CPI”这个说法给“忽悠”进股市的。结果因为平时忙,加之不太会炒股,结果亏了一两万。“这钱要是放银行最多也就缩水200多元,也不致于亏这么多。”她郁闷地说。

  【中间派】:“钱先放银行看看吧,因为我还是很想跑赢CPI的,但如果没有很确定的投资方向,宁愿等等再说。”顾女士属于投资较谨慎的人,但她也表示不想放过可能会增值的投资机会,“听说债基最近好像很火,我想去银行咨询看看是否可以买。”

  负利率带来困惑之二:

  我们要不要买房?

  【挺买派】“负利率并非今年才有的,其实,从2005年开始,大多数时候利率都比CPI低,是负的。”张先生说,南京的房价从2005年起开始了一轮轮的飙涨,其实就是负利率的结果。只要看看2005年以来房价、股价、金价的走势,就不难发现,其实还是房价涨得最高,所以,在负利率时代,买房是最好的选择。“当然啦,最近政府在打压房价,短期内房价可能会下跌,现在买房有点不合适,但从长远来看,还是买房好。”他坚定地表示。

  【弃买派】 “还想靠买房来抗通胀,是不是有点落伍了?”吴先生是“坚定认为炒房时代已经过去,现在坚决不炒房的一类人”。他认为,中央抑制房价上涨的决心已定,今后将大力发展保障房,而且,最近世界各国加息声此起彼伏,中国央行迟早也会加息,在这个当口买房,不是自找麻烦吗?

  【中间派】:刘先生认为,如今房价已高,股市风险也很大,谁也不知道如今楼价是否已是天花板?现在的实际利率还没到令人恐慌的地步,保持原来的生活方式得了,看看政策再作决定,不能被“负利率”的字眼过分刺激了,从而进行没必要的投资。

  -理财达人支招:

  负利率下如何投资“不被亏”

  策略一:打新股年初以来收益超10%

  出场达人:秦先生

  理财要点:秦先生虽然是股民,投入股市的资金有70多万,但却是个彻底的风险厌恶者,所以他从不炒股,一门心思只打新股,昨天他盘点了一下,今年以来的打新收益率已超过10%,不仅跑赢了CPI,而且比许多基金经理的业绩都好,他也深感自豪。

  理财师点评:招行理财师胡燚认为,今年打新股收益呈现“两头高、中间低”的趋势,尤其是8、9月份,很多中小板、创业板的上市新股首日涨幅都在100%、200%左右,当月运气好的股民打新年化收益率有30%左右,非常可观。只有6、7月份上市的一些大盘股,比如农行,涨幅较低,但农行至今也没有破发。但是由于新股中签率很低,建议资金量50万元以上可以打,否则没必要打新股。如果资金量在200万元左右,建议每只新股都去申购。

  策略二:1万元买分红险年收益865元

  出场达人:余女士

  理财要点:2006年8月底,余女士买了一款国寿鸿丰两全分红险,每年保费交1万元,今年是保单的第4个年度,9月初拿到的红利通知书显示第4个保单年度“本期红利”是865.93元,而1万元在银行存1年定期只有225元的利息,从收益率来看,比8月份CPI涨幅也高多了,目前红利账户累计本利已达2558.29元。

  理财师点评:泰康人寿江苏分公司理财顾问郭瑾表示,如果加息的话,有利于分红险,因为分红险的回报率会随着加息而“水涨船高”。但分红险也有不同,在选择时最好挑“分红利益前置”,如泰康人寿的“财富人生”分红险。“我们一般建议客户对家庭资产做以下配置:50%作短期储蓄和日常开销,比如存款和国债,以满足家庭对资金灵活性的需求,但回报率低;30%作中期安排,追求高收益高风险,比如投资股票、基金、黄金、房地产等,但这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剩下的20%作长期储蓄安排,追求回报但本金安全并有效抵御通胀,分红险就是最好的选择。”但她同时提醒,虽然分红险可作为抵御通胀的一种投资,但首先要做到长期持有,“保单买入和退出都是有成本的,长期持有使交易成本相对较低。”

  策略三:买银行理财产品年收益5%

  出场达人:吴先生

  理财要点:吴先生是某银行私人银行客户,经常接到银行理财经理推荐产品的短信,于是他买了好几款理财产品,短的期限只有3个月,一般预期年化收益率在 2%左右,长的有一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5%,总的收益算起来,也超过8月份CPI了。

  理财师点评:招行理财师胡燚认为,短期理财产品并非都能战胜通胀,比如投资于债券和货币市场基金的产品,收益率一般与市场利率差不多,只有融资性信托产品和房地产、路桥等信托产品收益高于通胀率,前者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以上,后者一般在6%~10%之间,但购买门槛都非常高,单笔购买金额都在100万元以上,普通投资者难以参与。

  策略四:今年以来买债基收益已达4%

  出场达人:王女士

  理财要点:虽然王女士不太敢冒风险,但她听人说买债基风险较小,而且收益一般比存银行高,亏也亏不到哪里去,于是就买了一款债券型基金,目前该基金收益率已达到4%,超过8月份CPI。

  理财师点评:招行理财师胡燚认为,今年债基收益率一般3%多一点,做得好的有5%,有的甚至高达10%,但超过10%收益率的债基有部分资金用来打新股了,所以比较高。总的来说,买债基是可以抵御负利率的。

  -小贴士: 收藏品、邮票和黄金也能战胜通胀

  今年因股市、楼市调控较严,大量民间资金需要寻找新投资机会,收藏品,比如玉器、瓷器、家具、金银币、书画等已成为财富“新矿山”,拍卖价屡屡创新高。邮票市场上,几乎80%的邮票价格今年大幅上涨。此外,黄金也可长期看好。(陈春林 沈春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