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投资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收益率超国债八倍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2: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半年业绩排名靠前产品

  7月CPI同比上升3.3%,不但使得银行定期存款负利率程度加大,也使得凭证式国债、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形见绌,不敢涉足股市、汇市等风险市场的市民,可选择的资产保值品种越来越少。不过,债市一路高扬,而新股申购收益率的节节走高,让主要投资债券和货币市场的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喜报频传。

  文、表/本报记者方利平

  现状:

  近2月年化收益率达23%

  由于央行基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目前市场上,银行定期存款、凭证式国债、银行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等保守和稳健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都处于低位。

  其中,一年期定存收益率仅2.25%;目前正在发行的电子式储蓄国债,1年期年利率仅2.60%,3年期年利率也只有3.73%;而银信合作产品一年期左右产品的收益率,由之前的4.5%左右下降至3%左右,都不足以抵抗通胀。

  记者仔细比较了多个市场后发现,目前在保守型投资品种中,券商的限定性集合理财产品具有较强的优势。同样是5万元的投资门槛限制,投资银行的信托等稳健型理财产品,目前一年的收益率顶多在4%左右;如果投资券商的限定性理财产品,则一个多月的收益率就可能超过5%。

  个别产品高达8.1%

  以最近的情况为例,根据财汇资讯的数据,自6月底至上周末的一个多月时间里,28只期间运营的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全部实现了正收益,区间的平均回报率高达3.26%,其中有5只的回报率超过了5%,其中中信稳健收益和安信理财1号的区间回报率高达7.6%和8.1%,非常诱人。

  如换算成年化收益率,则28只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6月底以来的年化收益率可高达23%,比一年期凭证式国债收益率高上七八倍,抵抗通胀更是绰绰有余。

  预测:

  下半年仍然存在机会

  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之所以取得耀眼的业绩,主要取决于债券市场的不断走高和新股申购收益率的突然飙升。

  按规定,限定性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主要投资对象限定在现金、货币市场基金、国债和企业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今年年初以来,股市持续下跌,银行体系大部分资金回流债市,上证国债指数上涨了3.56%,而企债指数则上涨了3.8%。此外,最近一个多月,新股申购市场收益率走高,如光大银行上市后首日涨幅为18.06%,网上申购新股资金几天里平均收益率为0.654。

  下半年,虽债市存在不确定性,但在经济增长下滑的趋势下,加息可能性降低,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债市的平稳运行。而股市的反弹和新股申购收益率的走高,也有望为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提供较好的收益。

  多数产品定期开放

  目前大部分产品都是定期开放的,如兴业卓越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开放期为计划成立3个月后每个季度最后五个工作日。

  在开放期,投资者只要携带身份证和银行卡到相应的证券公司证券营业部签署风险指示书,开立资金账户,就可以申购,有些产品也在银行代销。

  调查:

  投资门槛多为5万元

  虽然最近一个多月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源自股市上涨的推动,但是即使是今年年初以来的业绩,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今年年初以来,虽然股市下跌了18.7%,但25只期间运营的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区间平均回报率高达4.2%,其中兴业卓越1号和安信理财1号的区间回报率分别高达11%和11.289%,换算成年化收益率,可高达17.3%和17.76%,是凭证式国债的5~6倍。

  今年发行量激增

  事实上,随着业绩的突出,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也呈异军突起之势,根据财汇资讯的统计数据,今年,新成立的限定性产品有5只,使得目前投资者可以选择的产品达到33只,其中除了招商智远稳健产品和中金1号、东方红现金宝等少数产品是投资门槛超过100万元的限额特定理财外,其他绝大部分都是投资门槛为5万元的产品。

  从历史业绩

  判断股市相关性

  不过,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目前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投资门槛为5万元的限定性产品,另一类是投资门槛为10万元的非限定性产品。只有限定性产品才是主要投资债券市场的,风险较小。非限定性产品则主要投资股市和基金,风险较大。

  不同产品风险不同

  此外,限定性产品投资于权益类证券和股票的比例不能超过20%。不同产品投资风险类资产的比例高低有差别,因此风险不同。如股票或基金持仓太高,就存在风险。如国元黄山1号,就因为股票和基金投资比例较高,在上半年净值一度下跌了将近9个百分点。保守型投资者应该回避该种产品。

  专家建议,投资者在选择限定性券商理财产品时,可以根据产品历史走势与股市的相关性来判断限定性产品的股票或者基金投资比例。

  业绩提取将影响

  投资者实际收益

  此外,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率,除了取决于产品净值增长幅度外,还与业绩提取条款有关系。同是限定性券商理财,有的产品有业绩提取条款,有的没有。对于有业绩提取条款的产品而言,投资者赎回时获得的实际收益要打折扣。

  如果投资者在年初申购,现在赎回,兴业卓越1号由于没有业绩提取条款和参与费,除了持有时间不满一年而扣取0.5%的退出费外,投资者获得的实际收益率仍可高达10.5%左右。而安信理财1号,虽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11.289%,但要进行计提,投资者实际获得的收益率将只有9.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