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夹心白领、自由职业者“险商”偏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8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安标准人寿江苏分公司昨公布了2010年度寿险指数,该指数由恒安标准人寿联合南开大学商学院共同发布,并与《钱经》杂志合作,首次开展典型人群定性访谈,调查中国人的“险商”特征。定性调研的受访人群,包括夹心白领、金领、私营企业主等八大族群,他们的险商特征各不相同。

  “险商”

  夹心白领

  首重财务安全和寿险规划

  【名片】年龄40岁以下,中等收入企业员工,家庭年收入通常为4万~25万元。

  【险商特征】他们“上有老, 下有小”,对安全的敏感度较高,但普遍较排斥专业理财机构的指导,保险认知和购买意向都较低。

  【财务建议】不妨预想生活中需要大量现金的时刻,重新考量家庭支付需求的优先级。最重要的事项要最先做,财务安全和寿险规划,就是这样的事情之一。如果想防范子女成年前的财务风险,希望子女未来不再做夹心族,那么,先为自己买一份保险。

  金领群体

  把寿险当作投资工具

  【名片】企业管理层,中高收入的职场精英。家庭年收入通常在25万元以上。

  【险商特征】他们的年龄在30 岁至55 岁之间,是金字塔尖上的一群人。这群人的险商得分是所有人群中最高的。但是这些自信的职场精英却不钟情于保险,凡事求己,相信自己可以完全搞定风险。更多的金领只是把寿险作为一种投资工具。

  【财务建议】 对自身未来收入能力进行双向评估。既要考虑不断增长的情况,也要考虑意外等不可控风险造成支出远大于收入,甚至导致收入中断。重新考虑自己是否需要在资产组合中增添一份令财务基础更坚实的人寿保险,最佳投保时期应是越年轻越好,健康状况最好,保费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