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联航扩张获股东批准 全球最大航空公司将成立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10: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社专电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美国大陆航空公司股东17日批准了两家公司的合并计划,预计该计划将在两周后完成。两家公司合并后将建成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合并后的新公司仍将沿用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的名称,总部也设在美联航的老家芝加哥,美联航的母公司UAL集团将在合并后更名为“联合大陆控股有限公司”,并持有新公司55%股权,大陆航空持其余45%股权。此外,大陆航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石志辉将负责新公司的运营。

  两家公司今年5月份就公布了合并协议,按照协议,美联航以1.05股换取1股大陆航空股份,按照美联航当时的股价来算,换购市值将近32亿美元。

  目前,美联航和大陆航空分别是美国第四和第六大航空公司。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美国航空业界近来相当不景气,2009年美联航和大陆航空的客运量均出现了大幅下滑,因此双方希望通过合并的方式提高竞争力。

  预计合并后的新公司的航空运力将占美国国内市场份额21%,占全球市场份额7%,而当前全球最大航空运营商美国达美航空公司所占份额为20%。因此,新公司将取代达美航空成为全球最大航空运营商。

  新的美联航将拥有近9万名员工,693架客机,运营范围涉及59个国家和地区的370座城市之间航线,年载客量逾1.4亿人次。按照2009年度的财务状况计算,预计合并后新公司的年营收将达到约290亿美元。预计到2013年,该并购案将带来每年最多12亿美元的营收和成本效益。

  美国司法部门已经批准合并计划,称这两家企业的航空网络大致处于互补状态,仅在少数线路存在重叠,合并后不会构成垄断,因此不会危及行业竞争。

  据了解,美联航曾与全美航空公司展开并购谈判,但最终不欢而散。美国航空业最近的一起并购是在2008年,当时达美航空和西北航空合并,成为当时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航空业已饱受低价竞争、恐怖袭击威胁、燃料价格波动等因素打击,目前正处在复苏阶段,新一轮整合将有利于整个行业的稳定和发展。但也有分析认为,合并可能导致航空业内竞争减少,所以消费者可能会面临更高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