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山东苍山:菜价高企 运输户难沾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19日 22: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欢迎收看《经济信息联播》,接下来关注蔬菜的价格,这半年来,各地的蔬菜价格一直在不断上涨,很多消费者认为,这是运蔬菜的货车司机们抬高了运价,导致了蔬菜价格的上涨,对于这个传言,我们的记者专程到蔬菜的产销大县——山东苍山县进行了调查,这里的蔬菜运输户,不但没赚到钱,反而一肚子的苦水,高菜价的背后,究竟出现了什么新情况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早上6点,山东苍山县磨山镇蔬菜批发市场里就热闹了起来,30出头的崔勇站在自己的货车旁等着人往车上装菜。头天夜里12点,他刚刚开了10多个小时的车从上海回到苍山,而今天中午,他又要带着货主刚收购的15吨蔬菜再跑一趟上海。按照目前的行情,这样走一趟他能拿到2000多块的运费。

记者:“你刚才说的2000多运费 如果把硬成本都刨掉 能剩多少钱?”

山东苍山县蔬菜运输户崔勇:“1000左右。”

记者:“1000还不多吗?几天呀?”

山东苍山县蔬菜运输户崔勇:“四五天一趟 哥们 我们一辆车接近20 一天平均赚不到200块钱 这个车子要哪年才能赚回来?”

崔勇的车是年初的时候借钱买的。因为拉货的车一般跑三年就不值钱了,他希望能在一两年内就把车钱拉回来,之后不管是继续拉货还是把车卖了,都能赚些钱。不过,现实显然并不像他想象得那么好。

山东苍山县蔬菜运输户崔勇:“我三年跑下来 成本回来了 车子卖个78万块钱 我一年才多少钱 一两万块钱 我干什么呢 跟人家打工也要赚个这个钱啊 不好干。”

崔勇所在的苍山县有山东南菜园之称,这里蔬菜种植面积达100万亩,年产蔬菜370万吨,供应了上海50%以上、深圳30%左右的蔬菜需求量。巨大的蔬菜流通需求催生了大批蔬菜运输户。不过,由于进入门槛较低,运输户不断增加,截至去年底,苍山本县的运输车辆就超过一万台,严重供过于求,激烈竞争之下,运费也难以增加。再加上今年油价总体不断攀升,最终导致了菜价虽然高了,但运菜的货车司机们却挣不到钱的情况。

山东苍山县运输户小刘:“去年的话 也省不了多少钱 油不贵 运费低啊。”

记者:“现在跑上海多少钱?”

山东苍山县运输户老吕:“2000多吧。”

记者:“这个价格比原来呢?”

山东苍山县运输户老吕:“跟原来差不多 没有涨 现在搞运输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