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双节齐来“节奴”巧节约 如何体面又省钱过节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0日 14: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何理财有方?如何投资有道?从今天开始,原来的“理财学堂”升级为“投资理财”栏目,在这里,我们将和您一起分享理财的经验教训、一起寻找投资的乐趣,一起听听创业的故事……

  “节奴”是指在重大节日消费、交际中饱受压力的人。

  今年的中秋假期和“十一”黄金周将相继来临,两个节日的假期仅仅相隔4天,不少“节奴”表示,为了安排好两个节日的开销,将尽量减少中秋的开支,然后将大部分的花费放在“十一”黄金周。接受调查采访的21位市民,他们有16人表示为了“十一”黄金周可以出游,中秋的开支不愿意超过800元。那么,双节来临如何巧省钱呢?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调查:中秋多数市民不愿超800元

  黄金周出游的市民感觉“两节”相挨带来的消费压力相当大,其中有16位市民认为,出于交际等需求,中秋的开支安排在600元至800元,然后把大部分开支预算安排在“十一”黄金周。另外3位市民则认为,传统节日注重礼尚往来,需把大部分花销安排在中秋,然后“十一”期间在家休息。

  消费:聚餐、购物、文娱活动排前三

  购物就是大部分市民预算支出的最大部分,有9人愿意拿出1500元~2000元去购物,因此将好好利用假期去淘“宝”。而聚餐消费支出位居其次,有7名市民表示聚餐消费至少准备1000元~1500元。另外,安排双节参加娱乐休闲出游活动的预算也是开支预算的重头戏之一。

  支招:如何体面又能省钱过节

  ⒈搜罗打折信息做好购物预算

  双节将至,很多商家已经纷纷打出促销广告。市民阿星告诉记者,一般他会选择节前4~5天的报纸广告,然后将需要的报纸保存起来,以便购物时使用。他说,出去购物的那一天就会将收集的报纸拿出来,然后列出需要购物的清单,做好预算才能避免抵挡不住购物诱惑而添加开支。

  ⒉吃喝玩乐一卡搞定巧积分

  如今大多数市民身上有各色不同的消费积分卡。持卡族小米说,她有20多张各类消费卡,平时专门用一个小袋子装起来,出去购物时就会带上,让她经常享受折上折或者兑换商场现金券的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