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楼市调控高压不改 中房协呼吁开发商理性定价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近期楼市的回暖,很多开发商似乎重又燃起了涨价的欲望。针对这一苗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日提醒开发商,必须保持冷静,合理定价,否则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

  业内人士也普遍认为,目前房地产调控高压依旧,如果房价再次出现“非理性上涨”,财税、金融、土地等相关政策均可再度“加码”。

  成交量反弹仍在持续

  自8月下旬以来,全国楼市成交量反弹仍在持续,但也有个别城市已经表现出疲软之势。

  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获悉,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28个城市成交面积环比出现上涨。重点城市中,北京、广州和南京成交量下跌,北京下降幅度超过20%。其他城市成交面积均环比上涨,其中成都涨幅达23.96%,居首位,天津、武汉次之,涨幅均在20%以上。

  “最近市场的确出现了数据上的反弹,更多是因为部分刚性需求没有等到价格明显下调,因而仓促入市,很难说是真正回暖。”中原地产张大伟说。

  事实上,以北京为例,记者注意到,根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统计,上周北京商品房市场总成交期房为1876套,环比下降55.24%(剔除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后总成交为1798套,环比也出现25.2%的下降)。这也是在连续4周上涨后,北京商品房成交量首次下滑。

  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北京楼市“二八现象”依然普遍,即“20%降价或低价项目占据了市场80%的成交份额。”

  “目前北京大部分项目依然销售困难,降价项目的商品房基本消化完,因此最近出现了成交量的回落。”张大伟说。

  中房协呼吁“理性定价”

  随着近期楼市成交的回暖,房价也出现悄然上涨。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统计,上周被监测的35个城市中,能监测到价格的城市中有19城市价格上涨,其中北京、广州涨幅分别为18.48%、29.05%。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京秋季房展会共吸引了11.22万人参加,接近去年秋季和今年春季房展会人数,记者注意到渐涨的人气确实让一些开发项目的房价很“坚挺”。

  针对这一苗头,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近日在“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提醒开发商,必须保持冷静,合理定价,否则可能招致更严厉的调控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