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黄陈对决四大猜想:防外资把控流通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8日国美股东大会有八项决议需要股东投票决定,前三项是重选竺稼、Ian Andrew Reynolds、王励弘三名贝恩人员为非执行董事;四至八项为黄光裕的五项提议:即时撤销配发,发行及买卖本公司股份的一般授权,即时撤销陈晓、孙一丁的董事职务,及委任邹晓春和黄燕虹为执行董事。

  昨日,持有国美830万股的投资机构F&C提前表态,即对一、二、三项投赞成票,对四至八项投反对票。此前,贝恩已对股东大会的投票做了表态,投票意向与F&C相同。

  从目前已表明意向的投票看,陈晓阵营的支持率高于黄光裕,不过,黄光裕一方提出的“取消董事局增发权”的动议得到的支持率较高。众所周知,投资机构是陈晓与黄光裕争取的主要对象,其投票将决定双方在对决中的胜负。

  黄光裕与陈晓之间的对决将在7天后拉开,无论哪一方获胜,这一时刻都将载入中国企业的发展史册。国美,这家中国家电零售企业,都会如其当初以破竹之势横扫中国市场一样,给日益国际化的中国企业上一堂生动的必修课。管理团队职业化与家族企业的恩怨情仇,也将用“中国式”的思维来化解。

  明日起,国美电器将暂停办理股份过户登记。陈晓为代表的董事会一方此前握有的一张王牌——增发新股将派不上用场,黄氏家族在9月28日股东大会前股份被稀释的可能性也将不再存在。现在无法预计股东大会上水与火的攻势,但我们不妨猜想双方大战这颗石子落下后,给原本平静发展的国美以及中国企业界留下的涟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