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IMF或大幅提高中国出资率至6% 追平日本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自身的改革正在迅速升温。据海外媒体20日报道,该组织预计将大幅提高中国的出资比率,由目前排第六位的3.9%提至6%左右,与排第二位的日本持平。

  除提高中国等新兴国家所占份额外,IMF还将下调一些欧洲国家所占份额。IMF表示此举是由于近几年新兴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为使配额更能反映经济现实而进行的调整。同时将反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赶上日本的现实。

  随着出资比率的上升,中国在IMF中的发言权也可能获得进一步提升。IMF将于11月前召开董事会,就中国等国的具体出资比率达成大体协议,明年将实际上调出资比率。

  IMF成员份额是基于GDP、经济生存能力、国际储备等四项指标来分配的。目前前5位依次是美国、日本、德国、法国和英国。IMF成员配额决定了各国投票权,份额最高的五个国家有权任命执行董事。中国目前在IMF拥有一个执董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提高中国等的出资比率可进一步提升亚洲新兴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影响力。世界银行集团今年4月已经决定将中国的出资比率由目前的居第六位提升至第三位。

  在IMF增加中国等成员的份额同时,欧美的分歧却在继续。近期,围绕IMF改革,欧美互不相让。先是美国认为欧盟国家在IMF执行董事会拥有过多席位,后是欧盟官员对美国在IMF的否决权发起挑战。比利时内阁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史蒂文·范纳克尔更在公开场合质疑:“难道仅美国一国在IMF拥有否决权是正常的吗?”

  目前,IMF的重大决策必须要获得187个成员国至少85%的投票权才能通过,而美国拥有16.74%的投票权,也就是说美国在任何一个重大决策上拥有实际否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