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深交所: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套现效应被放大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创业板制度创新将先行先试

  证券时报记者 胡学文

  本报讯 创业板即将迎来周岁之际,记者与深交所有关人士进行了交流。据该人士介绍,目前深交所对创业板总体看法是“交易活跃,运行平稳”,他透露,下一步深交所将大力推动创业板发展进程,在制度创新方面则将先行先试,包括直接退市制度、再融资制度等。

  创业板新兴产业公司占一半

  据介绍,目前共有120家创业板公司正式挂牌。已挂牌创业板公司总筹资额为835亿元,总股本为27亿股,平均发行股价为37元,平均发行市盈率为65倍。

  该人士指出,目前创业板公司呈现以下特点:主营业务突出、业绩持续增长。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已经成为落实国家自主创新发展战略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平台。数据显示,已上市的创业板公司中有107家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认证,占比为九成左右。从产业分布来看,属于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创业板公司数量几乎占了半壁江山。

  与此同时,创业板还极大地激发了创业投资的热情,盘活了整个创投产业链,为创投机构提供了退出渠道,创造了丰厚回报。按8月31日的收盘价计算,创投机构在创业板的平均回报率为9倍多。

  创业板复合增长率高于主板

  上述人士还回应了创业板公司业绩可持续成长的质疑。该人士表示,从半年报数据来看,创业板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的确不如中小板。但这是因为板块之间的可比基数不一样所致,2009年上半年由于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主板和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业绩相比于2008年上半年下降幅度比较大,并在随后的2010年公司业绩出现了强劲反弹。而创业板公司则相对处于平稳增长期,2009年的业绩基数比较高,使得2010年的业绩同比增长率不如中小板。但事实上,从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数据来看,创业板公司2008年上半年、2009年上半年、2010年上半年的数据都要高于其他两个板块。

  该人士同时表示,未来创业板公司业绩出现分化是必然趋势,但分化趋势是不是很激烈还有待观察。目前创业板公司存在的问题都是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将会随着市场发展而逐步得到解决。

  高管辞职套现效应被放大

  创业板公司高管辞职潮是目前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焦点话题。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及《公司法》的有关规定,创业板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所持的股票,全部出清需要四年。然而,由于创业板公司高估值的诱惑,一些董事、监事和高管甘愿辞职变现。这样,离职半年后,他们持有的股票便可全部出清。

  创业板周年即将来临,一大批持股高管也将迎来收获季节,这让不少市场人士对创业板高管批量辞职进而减持股份表示担忧。对此,上述深交所人士也进行了解释,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33家公司的67名高管辞职,其中持有股票的高管仅为22人,接近三分之二的辞职高管是无持股的。而这22名持有股份的辞职高管中,又有两种情况不解除锁定,第一种是作为控股股东本身已承诺锁定三年;第二种情况是辞去原职之后仍兼任董事、监事的,也不解除锁定。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属于正常的换届或者调动。至于具体的辞职变现者人数,深交所未透露,仅表示“不排除个别高管趁机辞职套现,但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效应在一定程度上被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