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证监会将重点推进期货公司三项业务创新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5: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尚福林:拓宽期货公司业务范围

  证监会将重点推进期货公司三项创新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 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于9月20日在京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经过20年的探索发展,我国期货市场逐步进入了稳定健康发展、经济功能日益显现的良性轨道,当前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关键时期,全行业要不断深化对期货市场发展阶段和期货公司职能定位的认识,深化服务功能,加强公司监管,不断促进期货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尚福林强调,在我国期货市场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的时期,全行业要深化对市场发展阶段的认识。同时,应该看到,作为期货市场不可或缺的重要中介,期货公司是市场功能发挥的重要一环,其合规运作水平、风险控制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影响着整个行业的功能发挥和社会定位,进而影响着期货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功能的发挥程度。期货市场的发展客观上需要期货公司不断提升自身质地和服务能力,期货公司的规范水平应该与市场发展规模相匹配。

  尚福林指出,尽管近年来期货公司的合规经营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期货公司在风险控制、信息技术、诚信服务水平以及业务范围等方面都还难以满足实体经济日益增长的需要。因此,一方面监管部门将继续促进期货公司规范发展,同时根据经济发展需要,拓宽其业务范围以促进“质”的提升;另一方面期货公司要不断深化中介机构的功能定位,逐步提高服务产业客户和实体经济的能力,促进市场的协调发展。期货公司在追求利润的同时,要认清自身的职责和存在的价值,要在抑制过度投机和服务套期保值方面发挥主力军作用。

  尚福林要求,当前期货市场面临重要发展机遇,全行业一定要深化认识,珍惜机遇,加强监管,防范风险,围绕期货市场功能发挥继续做优做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合规性监管,提高期货公司依法规范运作水平;二是要切实做好期货公司风险控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障市场稳定健康运行;三是要持续加强和改善投资者服务,切实保护期货投资者合法权益,坚决杜绝在发展业务和推销产品中出现诱导和欺诈投资者的行为。

  尚福林充分肯定了中国期货业协会过去四年的工作成绩,他说,国外成熟市场发展经验和我国近些年的实践表明,充分发挥期货行业自律组织的作用,有利于期货行业的规范创新发展,有利于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深化,有利于规范市场竞争,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下一步,证监会要按照行政体制改革和优化监管资源配置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协会发展的支持,真正形成自律管理与行政管理有机补充、良性互动的局面,共同促进期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期货市场的健康发展、功能的有效发挥,客观上需要期货公司不断创新。当前证监会正在加强对期货公司创新业务的调查研究和论证,今后一段时期将重点推进三项创新业务:一是期货公司投资咨询业务,二是期货公司境外期货经纪业务,三是期货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同时,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期货公司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适时适度开展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提高期货公司综合实力和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能力。

  姜洋同时表示,证监会将根据市场发展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完善分类监管制度,适时调整和修订分类评价指标,引导期货公司做优做强;逐步完善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认真服务套保投资者,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利益,促进期货市场功能发挥;将期货公司信息技术纳入日常监管工作,在分类评价中加大信息技术的权重,在创新业务试点中考虑公司的技术水平,引导期货公司把信息系统建设作为公司长远的发展战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应对期货市场发展和监管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提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的能力。

  中国期货业协会会长刘志超受第二届理事会委托,向大会做了工作报告,总结了第二次会员大会以来的工作成绩,提出了新一届协会的工作目标。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期货业协会第三次会员大会的有关文件,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协会理事会及新一届协会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