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华泰证券:短期风险仍存在 中期震荡未改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我们从逻辑和数量指标两个方面提示市场有回落风险。农行(601288)破发和小盘股的大幅下跌使得市场情绪回落。我们认为短期可能仍有回落的风险,但是中期震荡的格局依然未变。

  市场分析:短期风险仍存,中期震荡未变

  短期压制市场因素仍存。通胀压力和结构性高估已达极值,这些因素使得抑制市场过快上涨和上涨的幅度均受到抑制。在CPI上升的背景下,房地产相对较低的库存等因素催化下房价上升预期也是逐步攀升,这使得政策调控预期难以消失。房价和房地产调控预期的消除需要库存的上升或者通胀的回落。从库存角度看,据“新开工(滞后1年)-销售”衡量房地产的库存,2010年11月开始房地产将步入库存累积阶段。从通胀的角度看,依据我们宏观组的判断,10月CPI同比高点出现,11月之后才回落。

  美元平衡震荡,全球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降低。目前美元处于80-82区间内震荡,相对均衡的格局使得全球金融市场的系统性风险降低。如果美元迅速升值,将会对原材料和能源的价格造成压力,从而带来通缩的危险;如果美元迅速贬值,则会造成通货膨胀压力和资产价格泡沫等问题。在没有明显方向性突破前,全球政府尤其是美国、日本仍在强力保增长;美元平稳为全球金融市场稳定提供了基础,使得结构性机会仍是主导的机会。

  国内金融市场系统性风险也逐步降低。中国财政收入增速目前仍快速增加,9月底累积财政支出为4.6万亿,距离预定目标仍有3.85万亿,9月-12月新增信贷与财政支出每月平均1.46万亿,6月开始财政支出就逐步呈现缓慢上升,8月财政支出同比增速为35%。此外银行大部分已融资,防范了再次探底风险;在国际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虽然人民币大幅升值在经济增速回落时不利于中国经济稳定,但是有利于降低国内通胀预期,也改善了中期市场的预期。

  投资主线:确定性依然是主要投资方向

  在全球金融市场相对稳定的背景下,系统性风险可控,因此仍以结构性机会为主,主要方向是可选消费。具体行业:其一是汽车、家电、食品、商业;其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旺季效应的航空与旅游。其三是成长股,尤其是集中在医药、传媒、软件中的成长股。

  汽车已经步入去库存阶段。8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27.75辆和132.23万辆,与7月份数据相比分别环比增长-0.64%和6.29%。在连续三个月环比下滑之后,我国汽车单月销量终于在8月份出现了反弹。这说明车市在经历7月销售谷底之后已强势反弹,提前进入销售旺季。

  (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