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外交部: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 升值预期并不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2日 09: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问: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中方在允许人民币升值方面作出的努力不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这一问题是否将影响到中美关系大局?

  答: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近期中方有关部门已多次阐明立场。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是中国既定政策。今年6月中国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是这一政策的继续。2005年汇改至今,人民币对美元累计升值23.5%。进一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重在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今年6月19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明显增强,各方面反应平稳,人民币升值预期并不强。中国在扩内需、调结构方面的努力也是真诚和有成效的。

  近期,美国又有一些不和谐的声音指责人民币汇率,并提出将动用一切可能的方式推动人民币升值,这是不明智的,也是短视的。人民币汇率浮动不能解决与特定国家的双边贸易失衡问题。中美贸易失衡由国际分工而非汇率决定,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美国贸易赤字问题,美国国内对此也有相当共识。中国一贯关心增加从美国的进口,希望美国在放松出口管制方面有更多实质性进展。

  当前中美都应将主要精力放在促进经济稳固复苏的核心关切上。作为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应继续实施负责任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以保持国际主要货币汇率相对稳定,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应有贡献。

  中美关系正面临进一步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加强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深化各领域对话、交流与合作,慎重、妥善处理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继续沿着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温家宝总理即将启程赴纽约出席联合国系列会议。根据现在的日程,9月23日,温家宝总理将与奥巴马总统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