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拟召集更多大国施压人民币升值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2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近日表示,他将召集更多大国,敦促中国进行贸易和汇率改革。北京的分析人士指出,中国不可能迫于外部压力而让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美方的这个举动不仅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让局面更趋复杂化。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说:“美国财长的表态显示,原本单一、分散逼迫人民币升值的力量正在趋向联合,以美国为首的某些大国很可能对人民币汇率联手施压。在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上,中国很可能面临它们的巨大压力。”

  中国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8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达210368亿元,较7月份新增2430亿元。这是近4个月来中国月度新增外汇占款首次突破2000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外汇占款数据的变化,凸显出当前流入中国的短期国际资本流动正呈现“由出转入”格局,热钱流动出现拐点。

  “美国压力、热钱流入都在试图逼迫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但即便如此,人民币也不可能迅速大幅升值。”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万军说。

  他指出,如果美国联手某些国家一起施压,人民币就迅速大幅升值,这样中国岂不是在操纵汇率?在原则问题上,中国不应该也不会让步。

  中国央行于6月19日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并称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大幅波动和变化的基础。

  “美国威胁要召集更多大国施压人民币升值,这是在把中美双边问题变成多边问题,让中国面临更大外交压力,但中国绝不会让步。”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倪峰说。

  中国认为,汇率问题是一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人民币汇率机制要由中国自己来决定。更何况,人民币升值解决不了中美贸易逆差和美国国内失业的问题。即使面临强大的外界压力,中国也会继续按照既定步伐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说,在全球经济复苏前景黯淡的情况下,一些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别国货币升值,本国货币贬值来刺激经济,因此,不排除它们会被美国调动起来联合施压人民币升值,“这种做法极端短视和自私,长期来看会给世界经济带来灾难”。

  他表示,美国耍弄政治、外交和贸易手段压迫人民币按其要求和标准升值,将使中国的出口贸易陷入困境,导致大批企业倒闭,无数工人失业,经济萎靡不振,并诱发社会动荡。这对于世界经济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向松祚并指出,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的经济、就业压力不比任何一个国家小,美国没有任何理由让中国遭受人民币迅速大幅升值带来的巨大损失。

  分析人士警告说,美国拟召集更多大国施压人民币升值,这是将其在政治、军事上惯用的“围堵”手段移植到人民币汇率这样的财经问题上,这个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国际化的危险倾向,不仅无助问题解决,反而会让局面更加复杂化。

  “美国等少数国家试图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拿到G20峰会平台上来讨论,这是非常不妥当的。G20峰会机制建立的背景是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它主要探讨的是金融和全球治理问题。”陈凤英说,如果G20不从根本上去寻找危机解决之道,却将人民币当做靶子来攻击,这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与G20峰会机制建立的宗旨背道而驰。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的起源地是美国。美国的根本经济制度缺陷和宏观经济政策的频频失误,国际金融体系存在设计漏洞及监管不足等,是此次危机爆发的最主要原因。

  陈凤英指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是贡献者,不是捣乱者,中国领导人绝不会接受在一个多边场合被指责的事情发生。如果美国真要这样操作,就会破坏合作气氛,影响G20峰会机制的正常运行。(刘欢 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