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国学者称人民币汇率争议90%是政治因素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2日 09: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9月21日电 (记者 王希) 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大趋势》一书作者约翰·奈斯比特21日表示,关于汇率和人民币的低估问题,“90%是政治因素,只有10%与经济相关。”

  他是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组织的“经济每月谈”研讨会上回答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奈斯比特认为,中国正成为欧洲、美国政治问题的替罪羊。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当前反对中国的汇率制度的声音并不那么大。美国促使人民币升值,实际上是希望中国帮助解决美国自己的出口问题。

  他认为,在解决中美贸易平衡问题上,美国并没有作出实质性的措施,一边一直在抱怨人民币的汇率太低,同时又拒绝向中国出售一些高科技产品。“美国至少应该取消高科技产品的出口限制,否则又何谈自由贸易?”他说。

  奈斯比特表示,中国深知创新的意义,通过政策正从模仿向创新转变,未来在纳米技术、生物技术、机器人、信息科技等行业和领域,中国将有可能首先取得领先地位。“我认为这些会很快发生,不需要等20年。”奈斯比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