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利18亿夺"靓地" 专家称央企应对高房价负责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4日 1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备受关注的广州芳村高尔夫球场等四块土地在广州房博会现场拍卖,最终大热门中铁集团爆冷出局,而保利地产则以18亿元总价从中铁口中将两块“靓地”夺走。业内人士认为,拍卖的结果显示土地市场热度不减,开发商对市场持乐观态度。

  广州荔湾区芳村高尔夫球场的三幅住宅用地同时出让,保利地产以18亿元竞得其中两幅,但楼面地价却比2010年6月底出让同区域地块价格有所回落。

  拍卖主持人将竞价阶梯设为一口价1000万元,这比土地出让公告原来显示的300万元增价幅度有大幅提升。首先拍卖D地块并没有特别激烈的举牌场面,经过19轮较量,这块地被保利地产以8亿元竞得,折合楼面地价5790元/平方米。

  在接下来的土地竞拍中,中铁集团不敢放松,在地块E出让时,中铁集团和保利地产两大国企展开激烈争夺,两家报价紧咬不放,互不相让。但最终保利地产还是以10亿元价格竞得该地,折合楼面地价6950元/平方米。保利地产也因此在芳村高尔夫球场区域连夺两块住宅地的开发权。

  不管怎样的“鹿死谁手”,人们看到这场拍卖会主角只有两位:中铁集团和保利地产。但它们却有同一个身份,都是央企。而且,在2010年以来各地举行的土地拍卖会上,基本上都是央企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