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多家央企高管密集换将 "新生代"登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2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2010年8月24日,李荣融告别国资委,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之前,多家央企的管理团队从今年年初即开始密集“走马换将”,为央企改革进入新阶段而做必要的人事调整。在王勇赴任国资委之后,除了要继续推进央企的重组整合外,推动央企建立起规范而完整的董事会构架也是其主要职责。

  据统计,现在建立董事会的央企仅有32家,占全部121家央企的26.4%。目前国资委已经顺利进入了王勇时代,承接王勇时代使命的就是这些央企高管和他们的管理团队。我们姑且将这些履新的央企高管称之为央企“新生代”。

  我们在此统计梳理了今年以来央企高管“调防”的情况,并对部分高管给予重点介绍,为的是让我们共同见证央企即将开创的一个崭新时代。

  1.保利集团“老大”

  陈洪生为“四轮驱动”发展装上新引擎

  今年4月27日,据《中国人事报》报道,陈洪生出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是一家大型中央企业,以军民品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矿产资源领域投资开发为主业,其资产规模位列央企前50位。

  今年7月27日上午,延长石油集团与中国保利集团在古城西安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暨中非项目合作合同。本着“友好协商、互利共赢”的原则,双方决定在非洲油气和其它资源开发、工程建设以及陕西省煤炭、煤化工、房地产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中国保利集团董事长陈洪生出席签约仪式。

  目前,中国保利集团与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在获取海外资源和工程建设项目等方面,拥有明显的优势和卓越的品牌信誉。已有百年历史的延长石油集团,是国内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也是陕西省属规模最大的企业,油气采炼销均超千万吨规模,今年销售收入有望突破千亿元大关。

  据了解,双方经过近几个月努力,已在中非油气项目合作方面达成一致,并由延长石油集团控股保利科技公司下属的中非项目公司,实施中非B区块油气勘探。双方的战略合作,是中央大型企业和省属骨干企业的又一次强强联合,有利于发挥保利集团的海外资源、政策、品牌优势,扩大延长石油集团海外业务,加快“走出去”步伐;也有利于发挥延长石油集团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提升保利集团油气业务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对于促进双方企业的做大做强。

  5月29日,陈洪生考察保利地产湖南公司旗下的四个项目并对公司未来发展作了重要指示:第一,在发展战略上,要加大力度向下辐射,争取进入更多的地市,密切关注小城镇建设,寻找公司发展新机遇;第二,在开发模式上,要积极探索持有型物业的开发和经营管理,认真研究商业、写字楼等持有型物业在我们经营业务中的比例;第三,加强专业化建设,特别要加强平台和区域公司、区域公司之间的互相学习和资源共享,提高区域公司领导层的决策能力和员工队伍的专业水准。

  陈洪生小传

  陈洪生,男,出生于1950年3月,江西遂川人,毕业于北京航空学院无线电遥控专业,高级经济师。

  1976年1月至1998年3月在军中任职。

  1998年3月至2010年初,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董事、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

  2010年至今,担任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