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争夺战利益各方揭秘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5日 08: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

  “9·28”国美投票大战前夜,一个神秘女人——马萍的出现,爆出诸多黄陈之争的“内幕”。这些内幕中既包括贝恩投资曾与黄光裕两个妹妹黄秀虹、黄燕虹及黄光裕夫人杜鹃的会面,甚至接近达成“五点共识”;也包括黄家如何通过香港一些投资银行进行“9·28”表决前的“拉票”;还包括9月15日前后贝恩投资两次对外表态完全不同的变化动因。甚至,透过采访,黄家内部两大阵营的利益诉求异同、陈晓和王俊洲为首的管理层内部的微妙关系都一 一浮出水面。从这个意义上说,“9·28”表决确实不是终点,而是“新长征”的开端。而每个阵营幕后细微的利益纠葛则将因为表决结果的出现而愈加激烈。

  马萍出现在约定好的火锅店时身穿一袭粉色上衣。

  她递出的名片上印有“澳洲矿业有限公司董事”的头衔。约40岁的她自称澳大利亚籍华裔,家族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在国内目前约有“80亿元”身家的投资。

  看起来,似乎很难找到马萍与国美电器(00493.HK)的关联。但马萍说,她是代表黄光裕家族与贝恩投资接触的“第一人”;正是在她的斡旋下,贝恩投资亚洲董事总经理竺稼甚至一度与黄家达成“五点共识”。

  “被出局人”的讲述

  不过,9月5日,黄家反悔了,越过她直接与竺稼会面。而马萍则由于未能拿到黄家承诺中的“2600万美元”,开始约请国内记者爆料,希望黄家“知难而退”兑现承诺。

  这样做的直接后果是,9月19日,黄光裕的大妹妹黄秀虹因看到某证券周刊的一则报道,拨电话向马萍宣布取消本已答应支付、但已由2600万美元高额降至仅“300万港元”的酬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