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众议院通过人民币汇率法案 专家:无助中美贸易失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0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料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北京时间25号批准了针对中国汇率问题的一项法案,根据这项法案,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币值被认定为“被人为低估”,美国政府有权对来自该国的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一份声明中指出:“现在已经到时候了,国会应该通过立法。如果中国允许人民币汇率由市场因素调节,每年可能为美国制造业带来百万个就业机会,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也会缩减1000亿美元,而不用财政部掏一分钱。”

  汇率由市场决定是一个基本的标准

  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对中国汇率政策的担忧之情不可谓不强烈,部分经济学家甚至声称,人民币币值被人为压低20%至40%,而纵观这份6页的新法案,“被低估”成为整个法案的关键词。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说,汇率由市场决定是一个基本的标准。

  吴晓求:被低估它有很多的学术上的标准,但是市场决定汇率还是一个基本的标准,他们老说我们有操控汇率的嫌疑,我是不这么认为的,因为中国汇率机制的改革,它的市场化竞争的推进还是必需依据我们经济实际的承受力以及全球贸易的状况来加以确定的,我们现在汇率的形成机制比以前有很大的改进,这一点他们应该充分的看到。

  人民币升值并不能缓解美国对外贸易失衡

  事实上,施压顺差国货币升值来缓解美国对外贸易逆差并不鲜见,前有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日元升值,后有5年前人民币汇改,但人民币升值并不能缓解美国对外贸易失衡。

  吴晓求:中国经济上快速的增长或者崛起,的确给很多人或者很多国家都有一点不太适应,我想美国也有这样的问题,日本也有这样的问题,实际上中美贸易的问题最核心的还不在汇率,美国如果把高科技的产品放开我想还是有利于实现贸易的双向平衡,因为这些中国的出口商品来说,对美国并不构成产品和产业上的统购,我们出口商品是美国产业没有什么优势的,即使是人民币升值也解决不了美国本身的问题,因为美国本身的问题是个结构性的问题也是它政策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