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必和必拓收购钾肥获美批准 国内企业仍可竞购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6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球最大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24日宣布,公司发起收购全球最大钾肥生产商加拿大钾肥(Potash)已获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批准。这是自8月19日,必和必拓发起以390亿美元敌意收购加拿大钾肥以来获得的首个监管部门的批准。

  必和必拓与加拿大钾肥公司同是美国上市公司,收购必须获得美国反垄断机构联邦贸易委员会的批准。据了解,必和必拓收购成功将控制全球近一半的钾肥供应量,并可能对今后全球市场的钾肥价格形成垄断。中国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钾肥进口国。

  据了解,目前该项收购还将面临加拿大钾肥股东方的批准以及加拿大政府的外资审查。但Potash公司的公告表示,必和必拓开出的收购价格严重低估了该公司的价值,无法反映公司在该领域的关键地位和未来的发展潜力,因此建议投资者拒绝必和必拓的收购要约。本周三Potash公司更是在美国一家地方法院起诉必和必拓,称其发起的收购是建立在虚假陈述的基础上。

  此后有市场消息称,国内最大钾肥进口商中化集团欲发起收购,但该公司至今未对此消息予以证实。

  昨日一位银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必和必拓完成收购最关键是要获得加拿大政府的批准。中化集团仍可以通过联合别的财团的方式以分拆并购来收购该公司,但同样需要面临加拿大、中国以及参与竞购方政府监管机构的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