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刘新华:证监会支持低碳产业做优做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刘新华26日在第五届中博会国际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健全多层次市场体系,支持低碳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相关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促进高科技企业创新投资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健全和完善市场化并购重组安排,推动社会资源向优势行业集中,促进产业调整和优化升级。

  刘新华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一场世界范围内的变革和结构调整正在兴起,各主要经济体正纷纷发展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积极抢占后危机时期全球经济的制高点。党中央、国务院从战略高度出发,大力推进自主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产业体系和消费模式。为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应对于转方式、调结构的大局,将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着力培育和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刘新华表示,近年来,按照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一揽子计划,中国证监会大力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稳步深化市场改革创新,不断扩展市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深化了新一轮发行体制改革,平稳推出了创业板,加强和改进了市场监管。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过程中,维护了市场总体平稳运行,推动了市场发展。

  刘新华进一步指出,今年以来,面对世界经济金融格局复杂深刻的变化,证监会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要出发,遵循资本市场发展的内在规律,平稳推出了股指期货,开展了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提出了新股发行体制第二阶段的改革措施,进一步健全了市场约束机制。同时,证监会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有利支持了产业升级和经济的结构调整。在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资本市场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的功能进一步得到发挥,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