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跃升至4.3万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中国保监会获悉,截至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今年前8月,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达到2.77%,年化收益率为4.16%。2004年至今年8月,保险机构共实现投资收益8859.9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超过5%。

  “保险投资收益基本满足了资产负债匹配的需要,成为保险机构利润的主要来源。”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在27日的监管工作会议上特别强调,保险资金在收益稳健增长的同时,资金运用结构也不断优化,资金运用风险得到有效防范。

  他说,截至2010年8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4.3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占29.7%,债券投资占50.5%,权益类资产占16.9%,其他投资占2.9%,保险资产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和抗风险能力逐步增强。“目前,保险资产质量优良,存款主要在大中型银行,债券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为主,企业债券有担保抵押,股票、基金投资还有一定浮盈,股权和基础设施投资集中在战略性和重点行业,债权投资都有大型银行担保,境外投资主要是香港H股,全行业不良资产比例低于1%。”

  吴定富表示,目前,全行业资金集中度已达90%以上,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着全行业80%以上的资产,超过70%的保险公司设立了独立的资产管理部门。同时,近90家保险公司建立了托管机制,保险资产托管规模超过2万亿元,托管资产种类由股票扩大到债券、存款、基础设施、股权等资产。“这些措施,较好地促进了保险资金运用的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的统一。有力地支撑了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他说。

  就保险资产管理创新,吴定富表示,目前,有7家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了23项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6项股权投资计划和8只资产管理产品,累计募集资金954.5亿元。同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拓展企业年金资产管理业务和中小保险公司委托业务,目前管理的企业年金资产达到834.6亿元,成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资产管理机构,接受80家保险公司委托投资股票,资产规模达到2711.5亿元。

  吴定富指出,目前我国保险资金配置的空间基本接近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的水平,但是新的投资渠道也意味着新的风险因素,如无担保债券、不动产、非上市股权等,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和管理风险相对突出,并且具有一定的顺周期特性,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运用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