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证监会处罚股市七黑嘴 均是从业多年"老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7名深圳股市黑嘴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集中处罚。

  深圳市智多盈投资顾问有限公司(下简称智多盈)、深圳华鼎财经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鼎财经)以及深圳市股海观潮顾问有限公司(下简称股海观潮)的7名证券投资咨询人员,在任职期间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日前被证监会开出集体罚单。其中6人各处以3万元罚款,并有3人被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7“黑嘴”被证监会处罚

  根据证监会的公告,华鼎财经的王海春、常志刚均被撤销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王海春并被处以3万元罚款。另外,股海观潮的阮开立也被撤销业务资格,并罚款3万元。其余4人均被证监会警告,罚款3万元。该7人被罚的原因是,在任职期间,对三家投资咨询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责任。

  在公开媒介上对单只股票的价格走势、分析预测作出评论或者作出投资建议,变相招揽客户,非法从事证券业务,操纵证券价格。这种股评家在我国长期存在,因危害性极大,被股民们统称为“黑嘴”。业内人士表示,昨日被证监会处罚的这7名从业人员,必定也存在上述违法违规行为。

  查询网络历史记录,这三家机构也是业内小有名气的投资咨询机构。但同时,对它们的投诉也遍地都是,不少股民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如一付姓股民称,其朋友王先生在2006年为解套,致电华鼎财经后就被要求入会,入会费3600元;但被推荐的股票最终大多数都让王先生割肉卖出,王先生在此期间还屡屡斥资购买了股票终端机等。

  被罚人员从业时间长

  从证券业协会网站上的资料可见,这7名被处罚的分析师,从业经历都不算短,很多都是从业了6年以上的“老人”。

  而近年来最具轰动效应的股市黑嘴案件,便是北京首放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汪建中。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罪,他已于2008年被证监会开出了中国证券史上最大的个人罚单2.5亿元,目前已被提请公诉。

  此前,其亲属(两个哥哥及前小舅子)涉嫌洗钱案已经在合肥开庭审理。根据当日开庭时公诉人的举证,2008年6月至9月,汪建华利用自己的亲属账户,帮助汪建中转移资金1.08余亿元,汪谦益帮助转移资金1.05余亿元,赵志宏帮助转移资金1.72余亿元,三人合计转移资金共达3.85亿元。

  查看证监会网站上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可见,今年以来,证监会尚未对类似的“黑嘴”们开出过处罚决定。而证监会亦表示,这7名黑嘴的公开露脸,也是因为《行政处罚决定书》无法送达所致,7份“决定书”也是在2009年下发的。

  一直以来,每当股市遇到牛市之际,以各种名义敛财的黑嘴们便如雨后春笋般浮出水面;而接下来的熊市,则往往露出庐山真面目。2008年,股海观潮、华鼎财经和智多盈均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截至今年5月底,智多盈和股海观潮两家公司仍在正常经营,而华鼎财经已经从证监会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中消失。此外,还有7家投资咨询公司涉嫌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稽查。

  股市黑嘴的整治始终在进行,但屡禁不止。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和广电总局联合下发了对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的规范令。截至6月底,叫停涉及非法机构和人员的广播电视违规证券节目123个,叫停违规证券广告栏目36个。然而,面对禁令,公开媒介中的“荐股”之风依然盛行;而用“入会”等手法诱导普通散户的电话也依旧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