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9-28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2: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前几天,网上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事被炒得挺热,人社部对此回应,退休年龄暂不调整。《新华社》说,近日,上海出台意见,规定10月1日起,参加城镇养老保险的企业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等均可柔性延迟退休年龄。什么叫“柔性退休”?也就是说,参加上海市城镇养老保险的企业中具有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具有技师、高级技师证书的技能人员和企业需要的其他人员,到达退休年龄终止原劳动合同后,还可以与企业协商继续签订相关工作协议,推迟领取养老金。这引发了热议。
上海实行柔性退休,有这么一个背景。《中国日报》说,目前上海1400.7万户籍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年底要达到23.4%,为全国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就凭上海老人平均1900元左右的养老金,养老机构根本无法正常运营。预计只有不超过3%的老年人将有机会进入养老机构,97%的老人只能居家养老。
柔性退休增加了退休的灵活性,但是也有反对者,因为有人担心延迟退休会让就业岗位相对减少,年轻人就业难度更大。不过专家表示,能够享受柔性延长退休的人才退出后留下的岗位,并不是那些刚刚就业的人员可以直接替代的,刚才说了,都是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员。其实人才的作用一旦发挥充分,还可能会派生出更多的就业岗位。
下一个话题。
昨天给您揭秘了嫦娥二号上的一些新技术,今天再给您说说伴随嫦娥二号而来的商机。(翻页)《广州日报》说,虽然“嫦娥二号”将在国庆节当天升空的说法并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在西昌,“嫦娥热”迅速升温。市内的一些旅行社已经推出了观看“嫦娥二号”发射的特殊旅游线路,一天的行程价格高达800元左右。从某旅行网的订票情况来看,10月2日从西昌返回成都的航班非常热销,全部是全价,不少酒店已出现客房紧张的情况。
《新安晚报》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届时能在现场欣赏到“嫦娥二号”的完美升空,有关部门已经在发射平台3公里外搭建了一个现场观测点,届时可以容纳1000多人观看。
《凉山日报》说,其实,西昌嫦娥奔月旅游有限公司早就做足广告,请来西昌举行的凉山彝族火把节传统选美大赛的冠军,作为形象代言人,扮成“月亮的女儿——嫦娥”登台亮相,为“嫦娥二号”旅游预热。业内人士估算,航天旅游的直接和间接收入应该在20亿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