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太子奶”摆上拍卖台 成都生产基地作价2.25亿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3: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图为大门紧闭的太子奶成都生产基地。下图为成都基地奠基时意气风发的李途纯。

  太子奶成都生产基地约600亩土地及地上建筑物将于10月20日进行公开拍卖,标的整体估价达到2.25亿元。据了解,目前国内多家饮料及乳品企业对该资产表现出较强意向。

  曾以8888万元勇夺央视“标王”,掌控中国乳酸菌奶饮料的龙头企业太子奶集团,因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于今年4月宣布破产,留下湖南株洲、湖北黄冈、北京密云、江苏昆山、四川成都等5个生产基地和30亿元的债务。

  成都太子奶基地于2005年立项,主要设备于2006年至2008年相继购入,当时已建成的一期工程包含7条生产线,具备生产发酵型乳酸菌奶饮料10万吨/年的能力,而2008年5月一次投产,一次合格,试生产时间仅为3个月,随后便因资金链断裂,2008年8月停产。

  今年6月上旬,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被湖南省株洲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刑事拘留。7月28日,李途纯等4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此次拍卖的是成都太子奶基地的破产资产,主要为土地及建筑物。其中,作为工业用途的土地使用权面积约404153平方米(约606.23亩),土地使用权截至到2055年9月;另一部分则是工厂厂房、办公大楼、员工食堂、宿舍等地上建筑物,总建筑面积达109574平方米,未办理房产证;同时被拍卖的还包括765台(套)机器设备、汽车、办公用品等实物资产,整体拍卖参考价为2.25亿元。

  拍卖公司负责人称,此次拍卖由负责成都太子奶破产清算的管理人委托,由于标的巨大,将采用“有保留的先行减价拍卖、一有应价随即转入增价拍卖”的方式进行。

  拍卖公司负责人透露,已经收到一些企业的咨询。由于拍卖要缴纳保证金确认,目前为止有意向企业多是咨询。不过对于具体企业的情况,该负责人表示不方便过多透露。

  清算方相关人士称,在此之前,已经有3家四川省内乳品及饮料企业曾考察过成都太子奶基地,表达了一定意向。除此之外,他们也曾到沿海某家乳饮料企业咨询,不排除作为西南总部使用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