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陈黄之争首阶段落幕 国美未来走势专家观点不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21: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报道,国美特别股东大会投票结果28日晚7点公布。黄光裕所提五项方案,除了撤销配发、发行和买卖国美股份的一般授权获得通过外,其它的均未通过。董事局主席陈晓、董事及副总裁孙一丁均得以留任。多位专家和学者认为,国美之争是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今后国美或再陷入风波,或走势平稳。

  国美电器新闻发言人表示,很高兴看到这一结果。据该发言人透露,除去关联股东以外,独立股东有83%是支持现任管理层的,只有8%是支持黄光裕方面的。“这意味着独立股东对现任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业绩表现以及未来发展战略是认可的。”

  针对国美电器今天下午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专家们普遍认同国美之争是公司法的框架下取得的合法结果。

  对于这一投票结果,浙江财经学院教授谢作诗认为,国美之争的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国美之争是以股东大会表决、在公司法的框架下获得的胜利,这对中国证券市场的积极意义是重大的。一方面黄光裕在狱中,但是合法投票的权利能够得到保证,这是巨大的进步。另一方面,这个是在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框架下,采用股权对决的方式,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大多数股东的意志,而非“感情牌”,可以促使股东更关注公司法,更规范的去建设公司章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公司治理中心主任鲁桐也表示,国美的投票是在法律框架下公平进行的,是用市场的手段解决市场的问题。因此,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可以接受的。

  陈黄之争第一阶段至此已落下帷幕,对于今后国美的走向,专家的观点不尽相同。

  原国美电器决策委员会发展战略研究室主任胡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黄光裕的性格绝不会就此罢手,国美势必会再陷入风波,下一个节点或在2010年年报发布前夕。

  清华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宁向东则认为,在这个框架下,国美事件未来走向应该会比较平稳, 因为现在这个局面是多赢的,参与方都得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