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国美控制权之争:资本市场 股权说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2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国美控制权之争是一波三折,现在结果终于揭晓,公众关注已久的谁输谁赢问题算是尘埃落定,但是问题仍然存在,那就是,大战之后的国美电器会怎样?在国美电器的投资者看来,应该怎样看待这样一场控制权转变?我们现在就来和财经频道首席证券记者姜英秋来做一番探讨。

姚雪松:你好,老姜。这场控制权的争夺结果是出来了,在您看来,这个结果对国美来说意味着什么?

    姜英秋:这里至少有两点,第一,股东之间股权层面的控制权之争结束了,至少告一段落,以后双方都会把精力更多放在公司的经营层面。现在媒体报道比较多,从上半年经营业绩来看,国美落后于苏宁,原来国美是国内家电连锁老大。今年上半年国美总的营业收入只有249亿,而苏宁是360亿,如果论销售金额现在国美已经落后。这件事困扰黄陈双方都已经很长时间,现在不管怎么样是一个了断,了断之后大家更多把心思放在经营层面。对国美公司本身来说是正面的,我们刚刚报了一个新闻说股价上涨,这实际也是在呼应这样一种变动的方向。

    姚雪松:这是市场对这个事件的回应。

    姜英秋:还有一个就是说,谁输谁赢的问题很有意思,因为最终的结果很出乎大家意料,并没有说双方全部达成意愿。大家说陈晓赢,表面来看确实这样,他成功留任,但是也要看到黄光裕阵营提出五项要求,最重要的第一条是通过的,就是关于总资产20%的再融资一般授权被取消。也就是说,陈晓方面很重要的权利被取消,而黄光裕方面最大的担心也已经放松,是这样一种情况。

    姚雪松:我知道国美原来是国内家电连锁业的老大,后来公司发生很大的变故,紧接着遇到亚洲金融危机,业务受到一定的冲击,然后是控制权之争,一系列的麻烦之后,从投资角度来看,国美公司今后的经营会出现大的变故吗?

    姜英秋:我觉得大的变故应该没有,特别在现任董事局基本留任的基础上,贝恩资本继续进入,有三名非执行董事进入董事会,大的变动是没有的。但是也有几点要注意,原来那种不断引进债权融资、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谋求扩张,借钱就是扩张,现在这个策略显然要发生变化,因为第四条关于再融资的一般授权被取消,所以可能以后的步伐会稳健一点,这是一个方向。这次控制权之争是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2008年黄光裕入狱,然后紧接着金融危机,如果没有这些特殊的原因,一家上市公司的控制权之争是不会有这么激烈的,它很巧合。

    姚雪松:非常巧合。

    姜英秋:对。

    姚雪松:今天也有这样的评论,说今天的结果会让国美电器重新回到家族经营的时代,你怎么看待媒体这个评论?

    姜英秋:当初假设黄光裕阵营能够全胜,他提出的五项提议全部通过,现在看来这个显然不可能,黄光裕提议免除两个董事,没有达成目标,提议进董事会的两个人也没有达成目标,只是达成了一个,就是把再融资一般授权给解除了,所以重回家族式经营现在看已经不可能。退一万步讲,以后再有种种举措,实际也不大可能,因为我们知道国美是1992年上市,搞股份制已经有十几年的时间,而且股权从当初的70%多降到30%,现在不足30%,是在不断减持,重回当初的时代基本是不大可能的。

    姚雪松:那么对于这样一个结果,在投资的角度来看,对国美未来的业绩会有什么影响?

    姜英秋:我觉得这个影响应该是正面的。还有一个,上次黄光裕的家人被释放的时候,香港国美电器的股价大涨,今天有这样一个了断之后股价又大涨,但今天香港恒生指数是下跌的,算上下跌的一个点的话,国美上升接近5%还要多一点。

    姚雪松:逆势上涨。

    姜英秋:你会发现越临近这个事情做一个了断的时候,大家越看好这家公司,实际还是不错的,把纠缠在一块的矛盾做一个了断之后,显然是有理由看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