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新闻分析:“9·28”股东大会后,国美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香港9月28日电 (记者 刘晨 王海清)国美电器28日晚在香港公布了当天特别股东大会的投票结果,宣布现任董事会主席陈晓将继续留任,大股东黄光裕一方的两名代表成为执行董事的决议案被否决,同时董事会拥有的20%国美股权增发授权被撤销。

  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国美电器“黄陈之战”并未如外界预想的那样画下句点。业界人士认为,双方围绕国美控制权的“纠缠”仍将继续,国美的未来难以预料。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企业在法律框架下解决内部权力矛盾的经典案例,国美“内战”已然在中国企业规范化发展道路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决战”

  28日下午2点半,特别股东大会在位于香港闹市区铜锣湾的富豪酒店正式开始,从主席发言、股东提问,到现场投票,历时约一小时。

  其间,国美总裁王俊洲代替主席陈晓做了发言。王俊洲表示,此举是为了更加充分地显示大会的公正性。陈晓在大会上表示,会坦然接受表决结果。

  众人期待的投票结果在当晚7时许揭晓。国美发言人宣布,此次股东表决的8项决议案中,由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提名的三位非执行董事均获得通过,顺利进入董事会。

  而由黄光裕提出的5项决议案,除撤销在今年5月股东周年大会上给予国美董事会的20%股份增发授权一项获通过外,其余4项均遭否决,其中包括“罢免”陈晓董事会主席兼董事职务,撤销孙一丁执行董事职务,以及提名其胞妹黄燕虹及律师邹晓春出任执行董事。

  统计显示,黄光裕的4项决议案都以约48%对52%的票数被否决。

  黄光裕一方随后发表声明,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并称“国美已偏离了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并正在丧失企业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先地位”。

  国泰君安(香港)中国研究部主管蒋有衡认为,如果黄光裕胜出,国美可能会走出“内斗”漩涡,但如今陈晓依旧稳坐主席位置,“相信作为大股东的黄光裕仍会‘兴风作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