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美今日将表决法案施压人民币 专家称无益该国就业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美国对人民币升值的热度空前高涨。29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将就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进行表决,该法案显示出美国欲施压人民币升值的意图。

  对此,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表示,人民币升值根本无法解决美国就业及巨额赤字等问题。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美国政府这样做的意图非常明显,汇率大战的背后实际上就是一场贸易大战。

  人民币升值无益美国就业

  本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项旨在对所谓低估本币汇率的国家征收特别关税的法案。这项法案将于当地时间29日在众议院进行全院表决,一旦获得众议院投票通过,该法案将进入参议院立法程序。

  对此,中信建投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魏凤春指出,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国迫切希望向他国施加升值压力以实现本币贬值,以此降低债务压力并向外输出通胀压力。此外,失业率是困扰美国政府赢取民心的难题之一,而很多美国民众错误地认为人民币升值能解决美国就业问题,因此,在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即将来临之际,推动人民币升值的议案就成为奥巴马政府挽救民众支持率的一个砝码。

  但是,专家同时指出,人民币升值根本无法改变美国经济存在的问题。

  魏凤春指出,升值对解决中美贸易顺差几无效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5年下半年汇改以来,呈现单边上涨的走势。但中美贸易顺差增长却是大幅波动,并且从顺差的绝对值来看,月均仍在千亿美元左右。众所周知,中美的产业结构存在巨大差异,美国在高科技领域具有较强优势,但他们在这方面实行严格的出口管制。因此,美国如果不取消高科技出口限制,中美贸易顺差的局面根本不可能改变。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欧元之父”蒙代尔也表示,人民币升值不会给美国人创造就业,也无法缩减中美两国间的贸易逆差。蒙代尔说,美国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就存在巨额赤字,即便中国调整人民币汇率,美国的情况也不会因此改变。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8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051元。

  汇率大战实为贸易大战

  从汇率到关税再到贸易保护,美国想让美元贬值的如意算盘一览无余。然而,美元的贬值也加剧了其他货币汇率压力,全球汇率大战一触即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