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大股东与管理层撕破脸皮 国美动荡或将持续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8日,国美特别股东大会在香港铜锣湾富豪酒店举行。众多未能进入会场的媒体人士在场外守候。本报传真图

  陈晓坐稳国美电器董事会主席宝座,黄光裕方以微弱劣势落败。不过,有关分析人士认为,这并非事件的结束,反而可能是新的开始:在大股东与管理层撕破脸皮之后,公司的动荡还将继续。

  小股东屡屡发难

  在股东大会进行的投票阶段,坐在主席台上的陈晓与身边的几个高管谈笑风生,脸上不时露出笑意。记者当时很难想象,陈晓的笑容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那一刻是9月28日15点30分,投票结果尚未公布。

  其实,在股东开始投票几分钟之前,面对小股东的犀利斥责,陈晓不但笑不出来,还一度哑口无言。该小股东将整个事件置于道德层面,并咄咄逼人地称“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在中国这样一个传统的国家,做出了这样的事情,以后还怎么在这个社会上混。”此言一出,引发管理层集体失语,在短暂的沉默之后,管理层只能对该小股东的指责避而不谈,并将提问权交给下一名股东。

  “或许,事件的本身就是如此。虽然双方针对国美电器这几年业绩的种种表现互揭短处,但实质上,这只是一场企业内部的权力斗争。”在参加过股东大会听取管理层的相关发言后,一名程姓与会股东对记者表示。

  另一位与会小股东则提出质疑:“管理层跟黄(光裕)先生谈判破裂,是因为业务上的分歧,还是个性上的分歧?”

  对此,管理层并未给予正面回应。针对公司经营战略上的问题,陈晓表示,在公司发展战略上,管理层与大股东有很多方面是趋于吻合的。2008年底之前,公司其实早有关闭门店的计划,只是由于2008年底黄光裕涉案,导致实施过程加快。关于国美电器未来的发展战略,贝恩资本方面的代表竺稼表示:“大股东后来谈到五年发展规划的时候,在很多地方是与管理层提出的五年发展规划相吻合的。”

  程先生对记者表示:“之前管理层和大股东之间都是针对经营问题互相指责,如今管理层又表示双方多有吻合之处。若按照管理层表述内容去理解的话,那么管理层与黄光裕之间并无太大业务上的分歧,换而言之,就只是纯粹的权力争斗。这种做法,将广大股东的利益置于何处?”

  陈晓豪甩非上市门店

  股东大会的结果公布之后,第一个给记者打来电话的是来自上海的股东胡先生。胡先生并未在会上向管理层提问,但从言谈中听得出他是一位“挺黄”派:“陈晓赢了,我准备抛出我持有的所有国美电器股票。”至于作出如此决定的原因,胡先生表示:“如果黄光裕方面行使最后通牒上的措施,公司或将陷入另一个泥潭。”

  不过,在股东大会决议宣布现场,却出现了另一份“最后通牒”。黄光裕方面对有关媒体表示,陈晓方面已向黄光裕阵营发出最后通牒——11月1日之前将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

  从两份通牒来看,此前外界一度揣测的400多家门店的经营权归属问题竟如此迅捷地解决了。

  依据8月24日黄光裕家族公布的数据来看,截至2010年上半年,国美上市公司门店740家,非上市门店425家——其中国美门店372家,大中方面53家。从披露的收入规模来看,上市公司国美电器收入248.73亿元,非上市资产收入125.38亿元——其中国美部分96.17亿元,大中部分29.21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