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国美之争反思录:管家绊倒东家 权力之争或道德之争?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国美电器控制权之争

陈晓

  国美控制权大战昨日落幕。除取消增发授权得以通过之外,黄光裕提出的其他动议均没有获得通过,陈晓亦将继续留任。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从家族企业向公众企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国美之争折射出来的种种问题都值得商业界反思。结局如何已不重要,重要的是通过此事,中国上市公司在公司治理结构中必将迈出一大步。

  持续了近两个月的国美大战终于谢幕,有人说,这给民营企业家们上了一课,告诉他们职业经理人猛于虎也;也有人说,这给职业经理人上了一课,为公司着想还是为老板着想需要谨慎选择。更有人说,这给中国目前的公司治理制度上了一课,没有从公司的规章制度上保证公司的各方利益,想建成像外企那样百年基业的商业帝国终不过是纸上谈兵。

  很明显这场争夺战已远远超越了国美本身,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公司治理的经典案例,在中国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通过资本市场从家族企业向公众企业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其折射出来的种种问题都值得商业界反思。国美不是第一战,当然更不是最后一战。

  从资本市场来看,国美之争是一场大股东与管理层之间的内部斗争,也是一场创业者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较量。甚至有人将黄光裕比作东家,陈晓比作管家,称管家欲逼宫东家,坐上主人的位置。

  和君创业咨询集团总裁李肃发表文章表示,职业经理人作用变化之中的核心能力优化和职业经理人主宰社会发展之中的人力资源资本化,在我国企业的管理职业化进程中集于一身,短时间内在国美之争中集中爆发,对中国企业管理职业化推动有着重大意义。

  反思一

  企业家:职业经理人还敢用吗?

  这次黄、陈之争堪称中国企业家的商业大片,权谋、利益、情感、背叛,一系列情节都充满了看点,而且也撕开了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之间温情的面纱。

  新中国成立以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历史最长也就30多年,这些民营企业正在日益成熟,从简单的家族化管理向有着明确规章制度的企业化管理转变,许多民营企业通过上市来完成改制、出让股权,从一个家族企业转变为公众企业,但随着业务的壮大和多元化发展,同时担负起创业者和职业经理人双重角色的中国第一代企业家们,日渐力不从心,开始聘用职业经理人来打点生意。

  陈晓的胜利,让很多老板都心惊胆战,“养虎为患啊”。昨天,本报记者采访了一些广州民营企业家,他们大多数都表示,国美事件给他们敲了警钟。中国文化中子承父业的传统观念,更让老板们倾向将自己的家产留于后人。但在企业发展壮大之时,不少民营企业家心有余悸,一旦自己也有不测,职业经理人会否也像陈晓那样反咬一口,自己辛苦打下的江山都将拱手让于他人。

  但也有人指出,国美事件具有不可复制性,没有黄光裕的触犯国法在先,就不会有今天国美大战。这事件不是在警告职业经理人而是在警告民营企业家们,要想避免出现类似现象,就要首先自己遵纪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