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黄光裕11月收回370多家非上市门店 国美分裂在即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8日消息,国美控制权之争以黄方多数议案落败暂告一段落,当前黄方最棘手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黄光裕方面晚间透露,陈晓方面已发出最后通牒,要求大股东在今年11月1日之前把国美370多家非上市门店无条件收回;不过国美则表示,取回非上市门店是黄光裕方面的要求。

  “由于陈晓方面已向黄光裕阵营发最后通牒,11月1日前将非上市门店全部拿回经营。下一步我们重点考虑的是非上市门店的经营问题,暂未考虑何时再以大股东名义提请召开股东大会。”股东大会结束后,黄光裕方面向新浪财财经表示。

  不过,国美则表示,取回非上市门店是黄光裕方面的要求。据以前媒体报道,8月27日,黄光裕方面曾以北京国美名义给国美电器管理层一封终止函,函中称, 9月28日特别股东大会上大股东的5项动议全部未获得通过,北京国美将自10月31日起终止上市公司非上市门店的委托经营授权, 11月1日起自行管理非上市业务;若部分通过5项动议,则将在特别股东大会表决后7日内另行书面补充通知。

  就此, 8月30日,国美电器管理层则曾给创始股东发了一份函,要求大股东在今年11月1日之前把国美374家非上市门店无条件收回。

  此前,黄光裕方面370家非上市门店则一直委托国美上市公司经营管理。据悉,国美电器2004年上市时,全国37个城市的135家门店中,黄光裕将其中22个城市的96家门店装入上市公司,剩余15个城市的39家门店由黄光裕个人掌控。到目前为止,当年的39家已扩大到370多家。

  据黄氏家族公布的非上市门面店财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实现销售额96.17亿元,并且2009年370多家非上市门店曾给国美电器带来2.2亿盈利。相比较而言,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国美电器上市公司营业收入为248.73亿,国美上市门店740多家。

  “非上市门面店就是黄氏家族的自留地,这块自留地一开始没有做好,却在不断做大,早已影响到上市公司的门面店布局。”国美电器一位高管认为,如果黄氏家族收回370多家非上市门面店,这样大股东将与大股东展开激烈肉搏。

  另外,还有业界人士评论认为,如果370多家门店被收回,再加上大股东拥有“国美电器”商标权,结果甚至可能导致出现两个”国美“局面和激烈化的同业竞争,这样未来国美将会存在太多不确定性的隐患和不休止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