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曹仁贤:清洁高效能源的守护者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1: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曹仁贤曾经说,中国太阳能资源丰富,理论储量达每年1.7万亿吨标准煤。阳光电源不仅要继续成为这一领域的龙头企业,生产出转换效率更高、性能更可靠的产品,更是要始终以致力于发展清洁、高效的新能源产业为己任,高举“绿色、低碳”的旗帜,为全社会的可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和节能减排事业而不懈努力。

  日前,上海世博会零碳馆内,阳光电源CEO、电源变换技术和可再生能源发电技术专家、博士生导师曹仁贤携阳光电源生产的、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最新型光伏并网逆变器高调亮相。合肥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与意大利AEC公司、上海翎碳建筑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阳光电源在巩固国内新能源电源企业头把交椅的同时,坚实地走出了参与国际竞争的关键一步。

  曹仁贤介绍说:“目前,阳光电源已经在国内市场占据了绝对的领先优势,并且成功打入了多个技术壁垒森严的欧美国家。我们已经在西班牙、法国、德国参与了多个项目的建设并在这些国家设立了办事机构,去年产品出口欧洲市场达到4000万美元。在全球倡导低碳、环保的今天,我们在零碳馆举行这个发布会,目的是进一步强调阳光电源的使命:致力于清洁与高效。”

  有人说,合肥阳光电源有点儿像新能源领域的英特尔。对英特尔来说,所有数据都要在它的处理器上流入流出,对阳光电源生产的逆变器来说,新能源发电设备产生的直流电都必须经过它才能变成交流电,并入电网或者离网系统。位于合肥的阳光电源有限公司掌握着中国新能源逆变器60%以上的市场份额,2009年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了82.8%,同时还获得了领先风险投资机构成为基金的青睐。阳光电源已经成为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当之无愧的老大,然而,走到今天,只有曹仁贤心里明白有多么艰难。

  逆境中的坚持

  曹仁贤曾经对记者说:“企业失败的理由各式各样,成功的理由只有一个,即在恰当的时刻做了恰当的事情。”1997年,曹仁贤从合肥工业大学电气学院的教师岗位上离职,创办了阳光电源。当时,新能源产业的前景还不太容易看得出来,应用也只限于南疆铁路、西北牧区这样的小型离网发电系统,公司吃了上顿没下顿。不过,也正因为没有多少人关注,曹仁贤才觉得会有机会。

  回忆当初,曹仁贤颇有些往事不堪回首的感慨。他对记者坦陈:“前几年确实很困难,我也做了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产品,把公司维持住。维持的目的是有朝一日能将新能源产品做大,就像饿了先弄一点儿干粮垫垫肚子,但我的目标一直很坚定。前5年,我们的太阳能项目比较少,主要是南疆铁路这样的独立离网发电系统,这样的工程都是一次性的,一辈子可能都接不到第二个了。”“那时候没有风险投资,我也不会说故事,只好先做一些传统的电源产品,比如应急电源。或者像裁缝一样,帮人家订做一些很偏的电源,赚到小钱之后开发我的光伏和风能逆变器。我认为新能源产业迟早会发展起来。在快要退却的时候,2002年西北开始实施光明工程,我们的机会来了。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曹仁贤这位有准备的人在机会到来时走到了最前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