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增发解禁前夜 烽火通信大股东高位出逃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9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烽火通信(600498.SH)再度发力。

  9月27日,烽火通信尾盘突然拉升,全天大涨6.12%,收报36.26元。

  来自中国信息产业网的消息称,由烽火通信、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共同承担的国家“863”计划项目“光子晶体光纤及器件的研制与开发”在武汉顺利通过国家科技部专家组的验收。

  而从7月5日至今,烽火通信从23元一路上涨至最高的37.29元,涨幅高达54.49%。8月26日,烽火通信收到6368万元中央国资预算技术创新资金,从而兑现了市场对其期待。

  而在此利好之时,烽火通信大股东武汉邮科院高位减持也随之而来。

  9月7日,烽火通信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邮科院”),在2010年1月13日至2010年9月3日之间,减持上市公司514.5万股,占其总股本的1.16%。

  今年10月16日,烽火通信一年的增发解禁到期。有机构人士向记者直言,武汉邮科院此时提前撤退,“不顾机构投资者的利益,让人觉得其对公司前景没有信心,其动机令人费解”。

  高位出逃

  有机构人士透露,烽火通信大股东武汉邮科院就是在两个时间段集中减持:一是今年一季度股市高开高走之时,武汉邮科院毅然减持了364.12万股。按一季度加权平均价29.13元保守计算,其套现就达1.06亿元;第二次就是8月26日公司收到财政部补贴前后。受此消息刺激,烽火通信股价大涨,武汉邮科院亦开始大幅减持。第二次套现,以均价33.87元计算,149.88万股,大约价值5076万元。

  上述机构人士称,烽火通信的公告具有隐蔽性。因为第一次减持没有达到1%,细心的投资者只能在烽火通信的一季报和半年报中才能发现大股东的减持。而第二次减持又在敏感时段,所以大股东就用了一个模糊时间段。

  行业人士介绍,受3G概念影响,今年一季度,烽火通信股价一路上扬,最高达到30多元。但此时,烽火通信高管的心情,与股价走势相反,最清楚公司的处境:三大运营商2009年投资过大,2010年订单迟迟未下。作为三大运营商的主要供应商,烽火通信处境艰难。于是,大股东高位减持股票,当在情理之中。

  邮科院此举可谓“胜利大逃亡”。2009年10月16日,烽火通信向包括富通银行、广东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8家战略投资者,增发3180万股,募集资金5.59亿元。

  而随着一年解禁的即将到来,机构减持的压力也随之而来。显然控股股东邮科院已经先行一步。

  9月27日下午,记者就上述事实向烽火通信董秘戈俊求证,其以正在开会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董强华则称,不清楚大股东为何减持。

  解禁压力

  以一年前烽火通信的增发价17.57元计算,6家获配的机构以及自然人叶祥尧,早已经赚得盆钵皆满。

  9月27日,烽火通信收报36.26元,以此计算,上述战略投资者的投入已经翻番。

  其中,富通银行斥资1.055亿元,认购增发的600万股,目前的市值已经高达2.18亿元。而同样参与其中的还包括五矿集团财务有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上海天迪科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盈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在定向增发市场上建树颇多的江苏瑞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对于这些战略投资者来说,当时参与增发的时候,大盘点位要比现在还高,所以对于他们来说,解禁之后,短时期内落袋为安的可能很大。”上海一家经常参与定向增发项目的投资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而从上市公司半年报反映出来的情况看,机构对烽火通信则呈加仓之势。

  其中,太平洋人寿在2010年2季度建仓烽火通信,半年报时持有该公司978.88万股,为其第三大流通股股东。另一只险资新华人寿,也新晋为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以352.60万股的持股量,位列第十位。此外景顺长城鼎益、信诚四季红、南方绩优成长等,也略有加仓。

  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控股比例,也从2010年一季度的43.92%提升为2010年半年报的45.99%。

  不过,上海一家机构投资者认为,上述机构加仓,均在烽火通信股价较低之时,现在这些机构赚了钱,不排除有部分机构欲撤退。两股资本力量加在一起,烽火通信的解禁压力绝不轻松。

  3G幻象

  支撑烽火通信股价的,除了该公司基本面外,很大程度上就是三网融合和智能电网的概念。

  烽火通信在8月26日收到的6368万元创新基金,亦在其三网融合的概念上加上重重砝码。

  国金证券在其报告中表示,该专项资金将有助于公司短期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战略性信息技术的研发,进一步提高和巩固在光通信领域和下一代网络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